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要闻速递

北京地铁昌平线南延一期开通试运营 解码线路建设奥秘

2023

/ 0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月4日首班车起,北京地铁昌平线南延一期正式开通试运营。线路自既有线昌平线清河站向南延伸至西土城站,运营里程共9.7公里,开通后将与既有昌平线贯通运营。昌平线南延一期此次开通清河小营桥站、学知园站、六道口站、学院桥站、西土城站,其中六道口站可与15号线换乘,西土城站可与10号线换乘,未来该线路将继续南延1站至蓟门桥站,实现与在建的地铁12号线换乘,进一步扩大昌平线服务范围,有效缓解北部地区南北交通压力。

  此条线路中,中建安装华北公司承建既有清河站扩建和新建朱房北站、清河小营桥站、学知园站及相邻区间的机电、二次砌筑、设备区装修,西二旗至蓟门桥段全线站台门等施工任务。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通过改良技术工艺节约施工工期,提升施工精度,为昌平线南延顺利开通试运营提供坚强保障。

  走进清河小营桥站站台,上方的褐色桁架与墙面的红砖装饰相映成趣,既现代又具有怀旧风。施工方中建安装华北公司项目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桁架结构学名叫综合承载体系,它好比是装修用的“洞洞板”,工厂预制化打出安装孔位后,工人无须现场打孔,只需直接用螺丝刀拧螺丝即可完成烟感、灯具以及广播系统等各类机电末端设备固定安装,不仅节约了安装时间,安装精度也大幅提升。据统计,仅清河小营桥站一个站,其综合承载体系就为项目顶部作业面节约了超过一半工期。

  作为与列车距离最近的设施之一,站台门的施工质量尤为重要。中建安装华北公司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在标准施工方案中,站台门与铺轨施工两者工序不分先后,但一般站台门安装会在轨道铺设完成之后,从而根据已铺轨道对站台门进行二次复合校准定位,以缩小安装误差。由于本次施工打破传统,采取先站台门再铺轨的作业流程,因此项目部组织技术专班,对站台门安装流程进行了重新部署。据了解,为确保站台门精准就位,技术人员在加大测量频次的同时,采取全站仪测量、人工常规放线等多种测量方式。“通常每个点,我们都要从过去测量两到三次,提升到四到六次,尤其在一些有障碍物遮挡,需要接力测量的地方,还会加大频次。”测量人员告诉记者。最终,站台门安装精度全部控制在5mm之内,远低于国标要求的10mm误差范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