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要闻速递

开启乡村振兴新路径 聊城联通数智赋能美丽乡村建设

2023

/ 0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通讯员 陈金岭

  数智赋能乡村振兴谱新篇,联通助力千年古城焕新颜。在山东聊城这座千年古城,在“江北水城·运河古都”8628平方公里土地上,聊城联通铺就了四通八达的高品质宽带千兆网络。全市6000余个行政村,村村都有一张“网”,数十万“数字农民”活跃在“网上村庄”。聊城联通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己任,正在深耕农业信息化智慧场景应用,助力地方政府蹚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数字路径”。

  聊城联通业务人员在安装联通智慧农业产品

  寒冬腊月,东阿县牛角店镇店子新村下辖黄起元村千亩草莓大棚里却是温暖如春。东阿分公司牛角店镇营业部小CEO韩桂海正在为种植户安装联通智慧农业产品大棚宝,并在手机上操作这款产品的应用。聊城联通5G智慧大棚种植系统,发挥5G网络优势,融合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大棚内的多个5G传感器,实时采集种植数据、影像并回传,管理人员只需打开手机App,便可随时掌握各项参数,农作物什么时候“渴了”,什么时候“饿了”,什么时候需要“晒太阳”,种植户全部了然于胸,随时调整数据。

  镇政府综合治理指挥大厅天眼视频监控大屏

  在牛角店镇政府综合治理指挥大厅,工作人员正在监控平台上操作,通过安装在全镇的600多个联通天眼摄像头,可以清楚的看到辖区的交通、治安、环境等情况,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实现了与政府综治平台的精准融合和资源共享。为满足社会信息化需求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聊城联通与镇政府对接洽谈,将网络通信与平安乡村建设深度融合,通过大数据分析平台、云数据中心平台和综治网络等技术,使治安防控设施起到了监控和威慑作用,极大促进了辖区安定和谐。2022年,牛角店派出所通过调取监控,分析研判,帮助牛店镇大楚村刘女士找回遗失的背包,内有银行卡、现金和身份证,快速为村民找回被盗电动车,赢得了群众高度赞扬。

  “数字乡镇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更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镇政府通过与联通公司合作,聚焦数字党建、数字治理、数字文旅、数字农业四个板块,量身打造数字乡镇体系,成立了乡镇建设领导小组,稳步推动全镇数字乡村建设,加快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生活智慧化、治理数字化、服务便捷化的目标,进一步赋能乡村振兴,增强政务服务水平,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感。”东阿县牛角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振光说。

  联通数字乡村智能大喇叭

  “广大村民注意了!最近几天气温持续降低,各家各户的采暖炉,相继都已经开始使用了,需要注意的就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在阳谷县阎楼镇张岩寨新村,联通数字乡村智能大喇叭响了起来,市人大代表、新村党委书记张伟响亮、清澈的声音,回荡在村庄的大街小巷。

  张岩寨新村是全国文明示范村,由周边6个自然村整合而成,集体经济发达,聊城联通帮助建设的数字乡村平台,功能包括党建引领、智慧村务、乡村治理、便民生活等方面,“一图感知、一屏管理”,真正实现“数字乡村管理一张图”。 聊城分公司为该村安装的数字智能大喇叭不仅可以播放现有的语音资料,也可以口头通过手机随时直接广播,特别是防汛和疫情防控信息都能第一时间发布,让村民马上知道。

  “联通公司为我们搭建的数字乡村平台,将张岩寨村的‘村事’‘村务’‘财务’全部‘搬’到手机上,村里的三务公开、公告等可以随时查看,广大村民足不出户便知全村事,有问题通过平台直接可以向村委反映,目前我村各项通知、各类公告、政策宣传等都通过数字乡村平台发布,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张伟感慨的说。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聊城联通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2022年投资4000万元,使全市城乡所有村庄、小区均具备了千兆宽带接入能力,已部署平安乡村1.3余万个监控点、智慧大棚8000余个信息点,联通数村平台成为镇政府的‘一掌通’、村委会的‘指挥舱’、村民的‘百宝箱’。在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责任担当为乡村振兴贡献重要力量,开启数字乡村‘五新工程’新篇章,加快释放数字价值红利,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农村治理水平和农民生活品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全面落地见效,与各方共同擘画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聊城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姚庆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