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要闻速递

文化焕新地域焕活,打造城市更新典范!湖州市八里店镇潞村村落风貌改造二期工程完成阶段性竣工验收

2022

/ 12/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由中建一局华江公司承建的湖州市八里店镇潞村村落风貌改造二期工程总承包EPC项目顺利完成阶段性竣工验收,为项目的全面交付打下良好基础。

  项目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八里店镇潞村,“世界丝绸之源”钱山漾遗址保护区范围内,总建筑面积为2.9万平方米,包括旧房拆建、新建建筑、历史建筑修缮、河道驳岸修整、景观绿化、室外配套、亮化及景区配套等内容。潞村,古书中地名记载“潞溪”,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古村落,坐落于“世界丝绸之源”钱山漾遗址内的潞村,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生息、繁衍。丝绸与瓷器千百年来是中国在世界上的代名词,是打开世界之窗的金钥匙,潞村是目前钱山漾遗址文化内唯一格局保存完整的村落,具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旅游开发潜力大。

  据中建一局华江公司项目总工杜欣伟介绍,本项目主要对潞村进行村落风貌改造,传承地域文化,营造乡村活力,以“世界丝绸之源”为出发点,挖掘钱山漾遗址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历史文化教育价值,通过整体改造提升,形成以优美的生态环境为背景、以特色鲜明的建筑符号为载体、以极富魅力的本土文化为灵魂,以“江南水乡、桑基鱼塘”为主题的高品质乡村旅游景区。

  项目团队在建设过程中,结合古建修缮工艺及地域文化特色,进行了精益建造,同时项目团队秉承“修旧如旧”的施工理念,对老建筑的屋面采用蝴蝶瓦、屋檐设滴水瓦、外墙面工艺做旧处理、采用传统工艺--空斗墙砌筑法砌筑墙体等,在保持老建筑原有肌理的同时,全面推进古村落更新和开发,让古老村落展露新容,又不失其“原汁原味”,充分发挥了建设者的“工匠精神”。

  项目作为乡村转型、旧城更新的典范,建成后将助力潞村改造成为集丝绸产业、历史遗存、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复合型小镇”,打响“世界旅游小镇”的品牌,进一步推动湖州市更新发展新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