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要闻速递

枣庄市积极建设推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 管理平台

2022

/ 1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助力企业降低用工管理成本、提高用工管理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枣庄市作为省选定的4市之一,成功纳入全国电子劳动合同百城覆盖行动。枣庄市开发电子劳动合同信息化平台,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打破传统纸质劳动合同签约模式,实现劳动合同签订、归档、查验、保管、追溯等多个环节的电子化管理,进一步推进劳动关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截至目前,全市90家重点企业签订电子劳动合同9556份,实现了电子劳动合同区域全覆盖。

  建设政府平台,满足市场主体应用需求。为破解纸质劳动合同签订费时、不宜存储、查找不便等难题,在广泛宣传、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市依托金保工程和省级劳动关系信息系统,建设的政府电子劳动合同管理平台,可供企业免费签订合同30万次。通过电子劳动合同管理平台,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与员工不见面快速完成相关劳动合同签署,平均耗时仅需5分钟,签订后即可实现云端存储、多点备份、在线检索、随时调取、永不丢失,不仅提升了合同签署管理的整体效率,而且解决了疫情期间合同难以签订的问题。政府平台高标准确定电子劳动合同订立、传输、加密、存储、应用、校验、备份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策略,以人脸识别+手签+时间戳的方式,有效保障签订双方的意愿真实性和签订过程的合法性。

  广泛宣传推广,扩大电子劳动合同覆盖面。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电子合同法律效力、注意事项打消企业不敢签顾虑;召开视频培训会、入企指导等多种方式指导签订,解决不会签难题。印发推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的通知、新办企业规范劳动用工指引、劳动关系工作指引等系列文件,提供劳动合同、集体合同、企业规章制度模板及电子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签订程序,在指导企业用工同时推广电子劳动合同,提高电子劳动合同社会认可度。选取劳动密集型、规模较大的企业为重点对象,成立入企服务队,“一对一”入企“手把手”指导签订,共入企指导50家。典型宣传报道电子劳动合同签订率较高的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签订电子劳动合同新高潮。人社、工会、企业家联合会、工商联四家单位发挥自身影响力,结合各自优势合力推广电子劳动合同。以企业较为集中的工业园区、街道为重点区域,充分发挥基层力量,建立电子劳动合同推广应用群,在群内“二十四小时不打烊”解答企业应用问题,累计解答各类问题2万余人次。

  拓宽应用场景,加强电子劳动合同数据应用。对政府平台持续升级完善,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推动人社数据资源整合,拓宽应用场景,为人社政策评估和工作决策提供坚实支撑。以电子劳动合同为载体,整合人社系统关联业务,打通了社保、劳动关系等业务板块数据壁垒,电子合同一经签订即可同步办理劳动用工备案,共享电子合同数据助力社保待遇申领和就业补贴发放“静默认证”,多场景应用电子劳动合同,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充分挖掘平台汇总分析功能,及时梳理分析电子劳动合同的订立、变更、解除、终止等相关数据,动态掌握企业劳动用工情况,强化劳动关系矛盾风险监测预警,快速从源头排查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风险隐患。与此同时,积极探索数据应用。该市仲裁院接到举报某保险公司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案件后,通过调取电子劳动合同签订识别认证数据,在事实面前恶意举报投诉者辩无可辨,快速将一场纠纷化为无形。电子劳动合同平台数据共享和比对核验,为开展调查取证、非现场监管、移动执法等提供支撑,提高了社会保险参保稽核、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等工作效能。(杨尚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