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要闻速递

菏泽联通: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擘画数字乡村“新蓝图”

2022

/ 1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通讯员 陈芳

  初冬时节,走进菏泽市定陶区马集镇的蔬菜大棚,农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近年来,随着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菏泽联通数字乡村建设渗入乡村生活的众多场景,马集镇正成为“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的新时代乡村。

  千里眼+顺风耳,绘就乡村“智”理图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乡村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现在的街道比以前干净多了,再也不怕垃圾满了没人收了!”村民们看着现在整洁的街道感慨万千。据悉,以前马集镇的垃圾桶清理靠人工巡逻,耗时耗力且不能保证垃圾的及时清理。如今,数字乡镇的智能垃圾桶满监测系统通过高点位监控,将视频画面传送至数字乡镇感知平台,经过数据的筛选和处理,系统将垃圾桶满预警显示在数字乡镇建设大脑动态感知一张图上,同时会下发通知至清洁人员,清洁人员通过手机收到的通知,还可以优化清理路线。“联通数字乡镇平台,变治理为‘智’理,有效的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同时还提高了垃圾清洁效率,优化村民居住环境”,定陶区政府领导对平台评价颇高。

  马集镇粉条加工户较多。按照镇政府和区生态环境局的要求,每个粉条加工户都要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外排废水需达标排放。菏泽联通搭建的高点位视联网平台依据摄像头及后台智能分析,可对水污染源进行监控管理,平台将摄像头画面传至数字乡镇建设大脑—高点位监测污染源监视图上,工作人员通过监视图可实时监视水污染情况,对于发生污染水资源事件及时治理,从根本上保护村民居住环境。

  智慧脑+互联网,铺就乡村“智”富路

  农业数“智”化是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菏泽联通搭建的智慧农业平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农业发展数字化水平。

  菏泽联通推出的“大棚宝”是一款安装在大棚内的智能空气温度湿度监测设备,为农户提供24小时大棚温湿度实时数据,温湿度异常就会通过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的方式告警,避免意外造成损失。“太智能了,现在想看看大棚里的情况,看看手机就知道了!”农户们在享受“大棚宝”带来便利的同时,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供农产品价格、种植指导等增值服务。

  智能灌溉系统可通过农业物联网的设备进行数据采集、液位联动,从而实现更精准的水田自动灌溉。种植户在APP上对机电井的控制器开启设置后,水即可流向各渠池,“动动手指就能浇灌庄稼,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村民对智能灌溉系统赞不绝口。

  云监控+大数据,织密乡村“智”慧网

  依托网络覆盖优势,提供视频采集、录像云端存储、视频综合管理等核心功能,菏泽联通持续优化“5G+数字乡镇”的乡村治理解决方案,在基层党建、社会综治、应急安防、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等方面,都有着出色的表现。

  如今,马集镇的各个卡口、重要通道两侧都安装有摄像头,24小时实时监管为平安乡村保驾护航。监控画面传至数字乡镇云平台,视频数据存储云端,可随时回放。疫情期间,村民出入村镇、返乡登记等情况实时更新,便于乡镇管理。同时,智能门禁、无线烟感、智能用电监测系统等一系列应用,为防火、防盗、防灾贡献智慧力量。一旦出现险情,告警将通过数字乡镇感知平台展示至数字乡镇建设大脑—动态感知一张图上。平台通过一张图上的地图清晰的展示报警点位,收到报警后大脑自动触发事件,通知至相关人员,提高协同效率。“有了这个平台,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马集镇政府管理人员说。

  作为数字乡村建设的主力军,菏泽联通将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央企责任,为基层治理和服务注入“智慧基因”,彻底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擘画数字乡村“新蓝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