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娱乐

《天使告诉我》 对话白衣天使 期盼阴霾散尽

2020

/ 03/22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徐颢哲

手机查看

  “大海的无边,不如你胸怀宽阔。山川的坚毅,哪比你有力臂膊。”

  昨天,国家大剧院与中国音乐学院联合推出的抗疫交响合唱作品《天使告诉我》在国家大剧院官方微信、微博、网络电台等平台上线。这部由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作词、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作曲的作品,是当前众多抗击疫情文艺作品中鲜有的交响合唱作品,以“我”与“白衣天使”对话的形式,以“天使”诉说的崭新视角,展现他们用生命护佑生命的无私奉献精神。通过这部作品,主创团队期盼阴霾散尽时,“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平安凯旋。

  两位院长

  一通电话促成写词作曲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无数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奔赴湖北和武汉。大约三个星期前的一个周五,在一次电话聊天中,王宁和王黎光针对疫情出现的种种现象渐聊渐深,一个以两院合作的方式讴歌白衣天使的想法浮现在他们彼此的脑海中。“你可以写词,我来作曲。”王黎光向王宁提出作词的邀约。

  全国已涌现出众多讴歌白衣天使的作品,要如何另辟蹊径创作出一部精品之作?两位院长商量之后,认为也许可以换一个角度。因此作品以白衣天使向人们诉说心声的角度,告诉人们,他们为什么逆行而上,又为什么信念坚定。

  王宁反复构思,利用周末的时间完成创作,将歌词交与王黎光。“请你轻声地告诉我,是什么给了你逆行的气魄?消除痛楚,抚慰心灵,去拥抱美好生活。”这句表达出白衣天使心声与大爱的歌词,深深打动了王黎光。王黎光用了两天时间完成了创作,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他直言:“这种创作和过去我们体验生活回来再进行的创作不一样,因为我们都在北京防控工作的一线,有切身的体会。”

  好听易唱

  描绘“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天使告诉我》以人们向医护人员发问、医护人员进行回答这样一种交互往来的方式,展现医护人员既以守护生命为天职,又致力于维护人们共同美好生活的情怀。在王黎光看来,一大批医护人员坚决担负起抗击疫情的生命责任,“他们以戴上口罩是战士,摘下口罩是天使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形象,谱写了一曲时代赞歌,也为我的创作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源泉。”他也直言:“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歌词形象,我才有了把它写成一部交响合唱的想法。只有合唱作品,才能真正展现出歌词中白衣天使的力量。”

  在这部小型的交响合唱作品中,王黎光采取了古典音乐浪漫派时期的创作手法,可听性很强,作品注重唯美追求。他认为,交响化作品和歌曲不同,偏重厚重感和深刻内涵,手法是交响化的,但通俗易懂、好听易唱是根本。为了让作品更有立体感,王黎光用了复三部曲式的结构,来呈现白衣天使无私奉献的起承转合。

  作为交响化的歌曲创作,《天使告诉我》开篇轻声地反复询问,对医护人员轻柔地提出“为什么”,这种生怕有所惊扰的态度营造出一种深情而温暖的倾诉氛围,而当歌曲进入高潮部分时,则以大海与山川的形象展现,进一步歌颂医护人员的胸怀宽广、意志坚定,呈现出情感张力和力量感,表达了人们与医护人员之间的信任与守护。

  王黎光这样形容这部作品的特点:音域并不宽,色彩搭配很合理,旋律选法唯美。

  团队合作

  四天录制三天制作完成

  《天使告诉我》的录制,花了4天的时间。为了更好地呈现出这部作品的力量,国家大剧院在抗击疫情系列作品的创作中,首次采用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及合唱团的双编制规模。指挥邵恩接连两天参与录音室监棚的工作,确保录制能够最准确地传达出作品的真谛。

  在歌曲录制的过程中,国家大剧院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各工种、各声部人员录制时间,乐团分弦乐、打击乐、铜管等不同组别,合唱团则分男、女合唱,大家分别按照提前确定下来的时间点进入录音间进行分轨录制。这部作品的音视频制作团队更是三天三夜连续作战,对每一个镜头、每一帧画面精雕细琢,保证国家大剧院出品作品的艺术质量。大家都希望借由音乐的力量,为抗击疫情做出一份微小的贡献。

  4天的录制,王黎光觉得整支团队体现了白衣天使般的责任感,“由于疫情大家不能集合在一起,各个声部分别戴着口罩进行录音,在排练中花费的时间是原来的好几倍。”本报记者 徐颢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