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在北京(11)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回村当支书 “穷山村”变身“网红村”

2020-06-05 18:32:15 来源: 北京 作者: 姜雪颖

编者按:据统计,山东在京流动党员22000多名,他们离乡不离党,在北京干事创业的同时,积极加入山东在京的流动党员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首都和谐稳定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7起,中共山东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作委员会联合省网媒集团海报新闻打造先锋在北京栏目,推出系列报道,呈现优秀在京流动党员的风采和助力家乡发展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加速了区域间人口流动,党员流动也日益频繁,如何服务好、管理好党员队伍,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给出了新答卷。

201797日,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成立,给广大在京的济南市党员在北京安了一个“家”。流动党员党委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流动党员的服务管理方式,打破时空距离丰富党建活动,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引导流动党员主动“发光发热”,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图说:2018年6月26日,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在京召开党委会议暨庆“七一”主题活动。

图说:2018年10月24日,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在雄安新区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委扩大会议

大事小事都要管

“没有党组织的一路帮扶,哪能这么顺利的回家创业。”最近,眼看公司在济南落户,回乡创业的流动党员赵其涛感慨不已。老家在济南市槐荫区的他从2001年到北京创业,如今他的公司已在磁卡行业里占据一席之位。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赵其涛考虑将一部分业务投入山东市场,把分公司落户在老家槐荫区。但由于已离乡多年,对家乡的创业相关政策并不了解,“主要担心企业落户手续是否繁琐、注册地选址等问题。”

在一次党内活动后,他尝试着将自己心中的担忧告诉了济南市槐荫区在京流动党员党总支书记范华锋。范华锋二话没说,第一时间联系到槐荫区投资促进局,详细说明了相关情况。槐荫区投资促进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与赵其涛取得联系,并为他细致耐心地讲解了家乡关于企业落户、创业投资的各方面政策。

最终,在济南市槐荫区在京流动党员党总支的牵头帮助下,赵其涛顺利解决问题,公司即将在济南落户,预计今年营收可达800万左右。

除了关心党员回乡创业的大事,济南市流动党员党委本着“从小事入手,努力把小事做好”这样的原则,从流动党员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入手,实实在在得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

2019年年底,76岁的槐荫区流动党员赵济泉发现自己的退伍证遗失了。按照规定,补办退伍证需要提供退役时的原始材料,但赵济泉已退休多年,对单位的人事规定、办事流程都不熟悉了,而且每次回济南也就呆两三天,立马又得回北京照顾孙子,他为此焦急万分。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赵济泉联系到济南市槐荫区流动党员党总支,“没想到几个电话就解决了”,从北京就回了济南一趟,便很快拿到了退役原始材料复印件,”补办退伍证之后“光荣牌”也挂到了自家门口,“这是我最珍视的荣誉,多亏了党组织的同志们帮忙协调,不然我自己还不知道要跑多少次”。

虽然这些“小事”看似举手之劳,但范华峰觉得“干得带劲”,他把自己的手机号告诉了每一位槐荫区在京流动党员,让大家遇到困难时都要记得找他,“我们就是要从小事入手,踏踏实实地为大家提供帮助”。

创业28年他选择回村当支书,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一条小河绕村而过,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掩映在青山绿树中,眼前的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石匣村,绵延十里,宛如一幅立体的山水长卷。不时有游客慕名而来,在村里的小桥流水前打卡拍照。

谁能想到两年前的这里,河道垃圾成堆,河水污浊,道路颠簸,屋舍破败。短短两年的时间,石匣村便从“穷山村”逆袭成“网红村”。

问起原因,村民们都说,该记头功的当属章丘区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副书记、石匣村党支部书记景华

图说:2020年6月1日上午,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委书记任海涛、副书记刘彬礼一行到官庄街道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及石匣村进行调研。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副部长宁延学、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书记崔志强、分管负责人潘玉斌、章丘区委副书记孟学峰等相关同志陪同。 

图说: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石匣村一隅。

 

2018年,在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的号召和乡亲们的期盼下,景华回村干上了村支书。动身前身边还有朋友劝阻他,“放弃事业,回村干起操心的书记,你图啥? ”

图啥?景华回忆说,1992年开始创业,事业越做越大,日子越过越好。留在北京舒适发展还是回乡帮扶勇挑重任,他选择了初心,“我就是石匣村的孩子,自己生活富足了,也得带老家人一起致富。”

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党员群众300余人义务出工出力,清理河道3000米,整修河堰600米,拆除违建70余处,绿化美化1800余平方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光靠‘输血’肯定不行,还得自我‘造血’,通过兴产业让乡亲们富起来。”景华摸索让石匣村从“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变,建榨油坊,开民宿,搞农产品电商直播。慢慢的,游客来了,销路有了,一些村民开始吃上旅游饭、农产品加工饭,“大家对石匣村充满了信心”。

忙碌之余,景华会定期回北京,组织在京流动党员参加党的组织活动。他时常鼓励流动党员利用自身优势回乡创业,而他自己率先在章丘区投资了4亿元,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

图说:田园综合体一期的花海项目。

 

目前,田园综合体一期的花海项目已落地建成,占地面积三千亩,聘用当地村民三百多人。“工人年收入在4-5万元左右,原来仅靠种地的话,一年也赚不到1万元。”

在党委的号召下,仅去年就有4位章丘区在京流动党员选择回乡投资创业,有效形成了“关系在家乡、流动在首都、奉献在两地”的双赢互利局面。

“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不仅主动关心每一位济南籍在京流动党员的生活、工作,还积极进行亲情化、多元化鼓励,大力支持他们带着技术、资金和信息回乡创业,助力济南社会发展,”面对新形势、新发展,信心满怀的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书记崔志强对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未来的工作充满了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宏发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