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先锋在北京

先锋在北京(14)胶州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成立3年 为家乡推介项目投资额超100亿

2020

/ 12/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余华尊

手机查看

  编者按:据统计,山东在京流动党员22000多名,他们离乡不离党,在北京干事创业的同时,积极加入山东在京的流动党员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首都和谐稳定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自2019年7月起,中共山东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作委员会联合海报新闻打造“先锋在北京”栏目,推出系列报道,呈现优秀在京流动党员的风采和助力家乡发展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余华尊 北京报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

  每个月,在北京西三环的胶州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员活动室内,都会如期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流动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讲话精神。

  胶州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成立于2017年9月,共有党员78名,分布在北京市11个辖区。近年来,胶州市坚持党建统领,充分发挥在京流动党员党委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在京流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助力“双招双引”、推动家乡发展的强劲合力。

  据了解,流动党员共为胶州市推介项目信息22条,落地或达成合作协议6个,总投资额100亿元以上。胶州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先后获评青岛市和胶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获评全省、青岛市和胶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3人次。

  既是老板,也是书记

  2017年9月10日,3名常委同志共同到北京为党委揭牌,现场见证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当选党委书记。

  胶州市是全国著名的机械制造产业基地。当选党委书记以后,王勇了解了政府的发展状况,发现产业园、新机场建设等都是商机。

  “胶州发展的那么好,为什么不利用这个机会,把特别好的企业引入胶州?”王勇成功地促成了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与胶州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把业务上的“小伙伴”发展成为家乡的“大客户”。目前,已注资2亿元成立“国家电投(青岛)综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协议总投资额达70亿元,在胶发展风电光伏、综合智慧能源、智慧工业园等产业。

  他感慨:“作为一名别人眼中的‘老板’,真的‘犯不上’放下身段跑项目;但作为一名党委书记,必须带好头,给家乡做点事。”

  在家乡,王勇积极洽谈促成投资合作;在北京,他主动腾出公司空间,为流动党员提供交流场地。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的办公地点位于西三环,每年租金80万。王勇把办事处腾出来作为党员活动室,并制作了党籍和“三会一课”等各种制度标牌。他记得自己在被选为党委书记时,组织对他说过的话:“筹备这个组织,可以给在京的胶州籍老乡提供一个‘家’”。

  疫情时刻,看党员的

  “党组织有需要,我们就要听从号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关键时刻,党员就要有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胶州市在京流动党员张磊时刻顶在一线。

  春节回家后,张磊了解到自家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站人手不够。他主动报名,到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站,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做登记,劝导村民戴口罩。

  回到北京后,他又义务投入所在奥北社区的防疫志愿工作,带头组织“北京北先锋团”志愿服务队,每天参与社区执勤值守,严格排查进出社区的人员和车辆,耐心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募集的善款善物全部用于社区防疫。

  张磊的事迹,只是胶州市78名在京流动党员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在京流动党员党委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召开党委会,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引导广大在京流动党员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份以来,先后在“京胶情”、商会微信群中发布防控信息、胶州防疫动态等500余条。

  值得一提的是,胶州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是青岛市捐款最多的在京流动党员党组织之一。在疫情发生后的3天时间内,在京流动党员和爱心群众募集到善款26000元,参与者不乏许多不是党员的胶州在京人士。

  “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是胶州人,这是我的心意,在大家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时,咱们在京胶州人不能落下,算我一份。”籍贯为胶州市洋河镇林洋村的徐东波捐款时说。

  看家乡,助家乡

  2018年岁末,“看家乡变化,助家乡发展”主题活动在胶州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胶州市在京流动党员进项目现场,到村庄社区搞座谈交流,直观地感受到家乡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

  了解到家乡教育资源“内育外引”遇到瓶颈后,流动党员群策群力织出一张引介北京教育资源的“信息网”。

  经过一年的努力,北京师范大学下属京师大教育集团与胶州市合作办学。项目第一阶段总投资5000万元的幼儿园,仅用5个月的时间就竣工交付使用,首批招生超过计划数45%。目前,京师大教育集团拟继续在胶州投资建设小学、中学,现已启动选址规划工作。

  此外,流动党员还促成冬奥会主场馆技术提供者、北京大学张信荣教授与胶州市合作二氧化碳跨临界冷热联供技术,提前布局千亿级冰雪产业,填补了产业空白;牵线“胶味领鲜”应用企业柏兰食品、顺昌食品分别与新发地百舸湾物流、北京惠丰鑫程供应链管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推动两地企业发展开辟广阔市场。

  ……

  在京流动党员涉及行业多、辐射范围广,有得天独厚的人脉优势、信息优势、资源优势。得益于党组织这一平台,流动党员动起来、活起来,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助力家乡“热起来、飞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