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先锋在北京

先锋在北京(12)引人才、招项目 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成了家乡“红娘”

2020

/ 08/2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据统计,山东在京流动党员22000多名,他们离乡不离党,在北京干事创业的同时,积极加入山东在京的流动党员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首都和谐稳定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7月15日起,中共山东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作委员会联合山东省网媒集团海报新闻推出“先锋在北京”栏目,呈现优秀在京流动党员的风采和助力家乡发展的故事。近日,记者走进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寻找他们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您有时间一定要去荣成看一下,荣成不仅自然环境好,营商环境也靠谱。”近日,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书记鞠明晓忙着“煲电话粥”,力邀有意在山东投资的企业家到荣成实地考察。

  自2017年,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成立以来,不仅主动担当,积极为家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当“红娘”,牵桥搭线。还操心着“家长里短”,为在京流动党员、务工群众当“红娘”,解决终身大事。

  党委当“红娘” 巧解“老大难”

  32岁的连霞是荣成人,大学毕业后独自在北京打拼。因为工作忙碌,对婚介机构又有所顾虑,恋爱问题一直未能解决,这让她非常苦恼。

2019年,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利用春节期间在京流动党员返乡,组织参观荣成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

2019年,荣成市委书记包希安到荣成在京流动党员党委调研。

2019年,荣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国杰(左一)到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调研。

  2019年七夕节,她收到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的通知,“党委要组织青年联谊会”。

  在联谊会现场,她与一位荣成籍男青年相谈甚欢,“在北京这样繁忙的大都市,如果另一半也是同乡人,可能会更有家的感觉。”连霞虽选择在北京发展,但一直希望能找一位荣成青年共同奋斗。

  “与婚介机构不同,我们严格做到信息真实、准确,党委要对每一位在京流动党员、务工群众负责。”鞠明晓在2019年春节回乡探亲时发现,年轻人工作忙无暇相亲、社交圈子狭窄造成了都市青年男女的结婚难的现实情况,这也成为了家乡父母最为牵挂的事情。

  回京后,鞠明晓便联合其他在京的党员开始为荣成单身青年们忙活起相亲的事情。“考虑到有些单身男女会比较腼腆,我们还安排了‘红娘’,如果有意向的对象但又不好意思直接跟对方表白,可以跟‘红娘’说,他们会帮忙制造机会。”

  除了帮助单身青年解决终身大事的难题,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还采取走访、谈心谈话、结对帮扶等方式,积极了解在京流动党员和务工人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和意见诉求。

  “我们通过各种渠道,汇总真实、准确的招工用工信息、职业培训咨询,并不定期向大家发送。”鞠明晓介绍,目前,在荣成各个党支部推行了“一帮一”“一帮多”等结对帮扶机制,重点联系关注压力大、工作重、生活难的在京务工人员,“‘一人有事、众人帮’,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

  精准“画像” 当好人才“红娘”

  除了关爱在京流动党员、务工群众,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还利用各类渠道,努力当好家乡窗口、引才桥梁。

  “家乡是你永远的港湾和后盾,我们真诚地希望各位同学回家工作、造福桑梓,用你们的青春、智慧和激情,投身荣成大建设、大发展的洪流中,在家乡这片年轻、美丽、富饶的热土上谱写人生的绚丽篇章。荣成,正张开双臂期盼你们早日归来。”

  今年1月,一篇名为《致荣成籍在校大学生的一封信》的微信文章在荣成籍在京大学生的朋友圈里广为流传。

  数据显示,2018年,荣成在企就业大学生增长37.3%,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踏上了投身荣成建设、服务荣成发展的创新创业之路。

  针对荣成市产业发展方向、园区招商重点、企业引才需求,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依据人才“画像”精准引才,为荣成做好人才“红娘”,设立了人才工作站。

  工作站成立后,随即将在京就业的大学生纳入站内联系范畴,为在京大学生提供关心和关爱以及就业指导帮助,引导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

  201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马书伟收到了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入职邀请,果断放弃了其余几个工作机会。“不仅单位技术前景好,所学专业也对口,回家不用理由。”马书伟说。

  去年,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的赵宇涵也取消了在北京一家企业任职打算,回乡进入威海歌尔创客学院有限公司工作。

  “通过老乡传老乡的方式,把荣成市人才方面的政策推广到在京大学生中去,”鞠明晓说,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利用各类活动,不断增强荣成籍在京大学生的荣誉感和归属感,鼓励他们当好家乡“代言人”,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红娘”为项目找到好“婆家”

  人才纷纷归来,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也随即落地荣成。

  大部分周末时间,鞠明晓和其他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干部的日程表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拜会的客人,多是荣成籍在京各行各业的成功代表或企业家。

2019年,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会。

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多次组织党员在北京参与社区服务活动,图为在京流动党员帮助社区摆放共享单车。

  “利用周末、假期,通过主动登门拜访,叙乡情,谋发展,往往可以获得不少项目线索,这是招商引资的大好时机。”鞠明晓说。

  利用节假日登门拜访荣成籍老乡,只是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寻找招商资源的缩影。

  “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建立了120余人的人才库,将党委联系服务人才机制延伸到在京党委党员干部,就近联系人才。”鞠明晓告诉记者,为了寻找优质资源,该党委借助人才库、实地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广开招商渠道,努力发现招商线索。

  2017年,鞠明晓在一次聚会中了解到,从事多年新型功率器件芯片研制的朱阳军博士有意在北京以外扩大生产,他马上积极对接,全力跟进,并力邀朱阳军带团队到荣成考察。

  在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的牵头下,荣成很快派出了工作小组专门跟进朱阳军团队所需。三个月频繁对接后,一座高标准生产车间——山东阅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荣成拔地而起。

  “来荣成的项目好比‘女方’,能不能‘相中’婆家,往往要靠‘红娘’的工作。”鞠明晓说,对于每一个有意向到荣成落地的项目,荣成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都做足功课,充分核实信息,掌握意愿,再把项目信息对接到荣成市相关部门,“‘红娘’也得陪同‘女方项目’回乡考察,进行撮合。”

  经过3年多的发展,目前阅芯电子已成为荣成微电子行业的重点企业。2019年5月该项目又组建了芯长征微电子制造有限公司,延长了微电子产业链。

  “‘红娘’要继续做好服务,为党员解实事,为家乡谋发展。”威海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书记王海民说,下一步,包括荣成市在内的所有威海在京流动党员党组织,都将紧紧围绕威海市海洋强市、乡村振兴和城市国际化战略,精准推进双招双引工作,争取一批产业关联大、带动性强的项目签约落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