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推荐

疫情下的台湾“五一”连假:盼人来,怕人潮

2020

/ 05/0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吴济海、傅双琪

手机查看

  新华社台北5月3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且天气晴好,“五一”3天连假,台湾地区不少景点和夜市出现许久不见的回暖客流。商家和业者期盼更多人来以带动消费、活络经济,但台当局却显得犹豫许多,一些控制人潮的做法引发质疑。

  在马祖风景区,马祖酒厂用来窖藏老酒的“八八坑道”多年来是游客打卡热点。2日上午,记者来到坑道前,仅看到一对中年夫妇从坑道中步出。进入坑道,除了散发浓浓酒香的酒坛,再无其他游客。

  坐在坑道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3至10月是马祖的旅游旺季。往年此时,每天上午前来参观的游客都大排长龙,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游客少了好多”。

  马祖的另一著名景点北海坑道,是游客观赏花岗岩和“蓝眼泪”奇观的好去处。记者1日下午进入坑道,700米长的坑道内,仅见4位步行客人和6位坐着舢板船游弋的游客。

  在北海坑道内经营舢板船生意的林女士说,4到6月是欣赏“蓝眼泪”景观的好季节,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来到马祖。今年因为疫情关系,游客少很多,不到往年的一成。她说,现在台湾疫情缓解了,希望从5月份开始,游客能有出游的心情,能有更多客人来马祖观光。

  对于台当局研拟多时的纾困举措,她说,要申请纾困的补助等,需要满足很多条件,目前他们还在研究,看看有哪些部分适合他们申请。

  一位陈姓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五一”连假的客人比今年前几个月有所增加,但跟往年假期比差很多,出租车、民宿受疫情影响太大,希望疫情快过去,客人赶快多起来。

  当前,台湾地区疫情缓解和晴好天气,提高了人们走出家门的意愿,一些景区特别是高山景区出现疫情暴发以来难得一见的人潮。但总体看,全台各地的客流状况仍然较往年相去甚远。连假前,屏东垦丁“五一”假期订房率仅一成,连假开始后受疫情缓解鼓励,订房率小幅上升,但与往年一房难求相比,仍是天壤之别。全台各地的知名夜市,人潮也普遍不如以往。

  面对社会期待增加客流和消费尽快恢复正常的普遍愿望,台当局举措却显得纠结和矛盾。一方面不断告诉民众台防疫有成,社区暴发可能性低,另一方面却在连假前夕仓促推出人潮示警软件功能,提醒民众勿往人多处走,并不断出现示警“乌龙”,引发各地和业者不满。

  由台当局交通事务主管部门推出的这款名为“1968”的App,在连假前突然宣布新增人潮警示功能,各地200多个景点被纳入。但该功能上线以来问题不断,出现已关闭的景点和已收摊的市场显示“人潮略多”的黄灯示警“乌龙”,造成被纳入热点的景点游客明显不足,非热点景区却爆满等状况。设计不周全、与实际情形脱钩的问题引发相关县市和业者反弹,直斥给好不容易看到些微重启希望的观光和消费市场带来伤害。

  台湾自春节前开始防控疫情,至今已逾百天,对社会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基层百姓的影响愈发明显。有媒体和专家指出,在全球疫情尚不稳定的情况下,疫情渐趋缓和的台湾,通过鼓励旅游把内需振兴起来,应是振兴观光旅游业、振兴经济的关键一步,但当局却似乎不知所措,不知如何重启正常经济。

  连假期间,饭店“熄灯”的消息依然不断,大型饭店打烊更是震惊“寒冬”已至的旅宿业。

  日月潭景区的知名观光饭店景圣楼大饭店,2日对外证实将于5月26日歇业,以免越亏越多。连假前一天,台南首家五星级饭店大亿丽致酒店发出公告,决定于6月30日终止营运。

  台当局依然在计划推出名目繁多的纾困方案。连假期间媒体报道,当局追加新冠肺炎特别预算1500亿元新台币,有望在假期后尽快通过。

  不过,有舆论指出,当局纾困急如星火,但是眼前却有许多“名店”宁可“熄灯”,也不愿接受纾困撑下去,这值得当局深究。纾困只是权宜之计,如何通过有序的防疫指引,让民众渐次恢复生活,同时又能借由机制点火民间消费,才是正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