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生活

苏州高新区树山村:“驻村规划师”带来乡村蝶变

2020

/ 06/1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苏雁

手机查看

  5月19日,彭锐上完学校的网课,又赶到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了解“乡村双创中心”的装修进展。

  “树山乡村双创中心”成立于2016年,是全国第一个设立在乡村的双创中心。“装修完成后,一层为‘树山2035’——乡村振兴实践展示馆, 二层为乡村振兴特色众创空间和大师工作室。未来,这里将进一步通过‘乡创+文创’的模式,组织双创活动、培养双创人才、孵化双创企业,激发乡村活力。”彭锐向记者展示他的规划。

  彭锐是苏州科技大学建筑城乡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的教师,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树山村“驻村规划师”。2012年起,彭锐及其团队就扎根树山,周末、寒暑假几乎都“泡”在这里。“驻村规划师”的到来,开创了“陪伴式乡建”模式,给这座太湖之滨的村庄带来了蝶变。

  纳新:“外来客”开具“负面清单”

  俞慧是土生土长的通安人,4年前返乡创办“闲云舍”民宿。令她惊喜的是,彭锐及其团队牵头为她出了设计方案。走进闲云舍,院墙边,翠竹林立,院子里,一盆盆花草错落有致。步入室内,无论是一桌一椅,一杯一盏,还是一花一草,无不十分讲究。在楼上风格古朴的客房里,透过明净的落地窗,窗外的远山、白云和村居,尽收眼底。

  “民宿规划设计时,驻村规划师给了我很大支持。就拿顶楼露台的设计来说,可赏千亩梨田,很多游客慕名来‘打卡’。”俞慧向记者展示驻村规划师为她设计的民宿。

  树山村东接姑苏古城,西邻淼淼太湖,村内有三山四坞五条浜,近400户农家散落在青山怀抱中,被誉为姑苏城外的“世外桃源”。

  彭锐第一次进村是在2012年。当时,树山村推进“三星级康居乡村”“美丽村庄”建设,请苏州科技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村庄规划。由于缺乏专业指导及服务,到具体实施建设时,一些规划设计难以落地。一遇到问题,村委会就向研究院求助,彭锐与团队开始频繁地往村里跑。

  但在这样一个偏远小山村,“外来客”要取得村民信任,并不容易。看到不符合规划的项目,彭锐和团队会开具“负面清单”。还有一次,“负面清单”开给了村委会,因为村口要立大牌坊,彭锐和团队认为这种形式不适合山村。“摩擦常有,但由于镇政府、村委会力挺,列入‘负面’的项目一件没办成。”彭锐说。

  树山村设计规划与实施的碰撞还有很多,在不断沟通中,树山村的规划不断完善、村民们对“驻村规划师”的认可也与日俱增,实现了共建、共享、共同规划。如今,驻村多年,彭锐及其团队和大多数村民都熟悉了,见面也会打招呼、拉家常。“每天从村头走到村尾,我们考虑最多的,还是村庄今后的发展。”彭锐表示。

  融合: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2000年以前,树山村民靠着1000多亩水稻为生,只能解决温饱问题。2000年以后,村内党员干部顶着“你是吃米长大的,还是吃梨长大的”的指责,带头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将水稻田改种翠冠梨,“树山三宝”之一的翠冠梨由此产生,春赏梨花秋收梨,成为致富砝码。如今,翠冠梨、云泉茶、杨梅成了树山村民发家致富的拳头产业。

  那段时间,各地乡村旅游兴起。树山依托1060亩翠冠梨,开办三届梨花节,游客量稳定在每年10万人次左右,这对树山来说已是突破。但和大多数村庄一样,树山在发展中也遇到了共性问题:缺乏规划。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树山村一些更高层次的规划问题逐渐凸显出来:人居环境亟待整治,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乡村特色不明显……

  干了多年村党总支书记的吴雪春深知村庄规划的重要性。“如今,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吸引专业化人才和团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正在成为树山村级集体经济行稳致远的鲜明导向。”吴雪春表示。

  “住在树山,最喜欢的是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纯粹的田园景致。”不少来过树山的游客这样感叹。为了营造出这样的环境,驻村规划师下足了功夫。

  “在村里,专业的人要做专业的事,尤其要做村委会、村民做不了的事,他们才会真正需要你、接受你。”彭锐说。“驻村规划师”对自然环境、产业发展、村庄整治等进行现场实地走访,逐步摸清村情,并根据景区的客源构成、接待能力、资源情况合理规划餐饮、住宿、休闲等业态,在最大限度保持树山原汁原味自然风貌的同时,赋予乡村旅游更多内涵。

  “村里拆了违章建筑,请驻村规划师设计增加公共绿化和公共停车场,村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变得更好。”吴雪春说。走在树山村,随处都能看到“驻村规划师”参与规划的成果:树山乡守小栈(垃圾分类宣教屋)通过地方文化IP“树山守”的创新融入,借助主题绘本、科普教育、互动游戏等,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大石坞市集主动融入“姑苏八点半”,配合打造夜间经济品牌……

  共生:艺乡艺客为乡村游注入文化内涵

  “驻村规划师”对树山村的影响,不只体现在空间、物质层面,还渗透进产业经济、乡村文明、社会秩序等方面。

  一个标志性转折事件是树山“乡村双创中心”的落地。2016年,彭锐团队借助高校资源和平台优势,在树山村创建全国首个“乡村双创中心”,通过“乡创+文创”模式,组织策划各类活动。漫步树山村,五颜六色的特色文创产品“树山守”夺人眼球。2016年,彭锐团队以树山山下戈家坞打捞出来的年兽石像为原型,依托苏州科技大学遗产信息模型实验室,通过三维扫描数字修复了残损年兽,创造了这些属于树山的吉祥物“树山守”及其全系列文创产品近百件。每年,村民推着为翠冠梨、杨梅、云泉茶“树山三宝”定制的“树山守”移动车进行售卖,成为村里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这些年,树山村相继摘得“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庄。吴雪春介绍,去年树山村全年游客数超百万人次,农副产品年总收入超550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超84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4.5万元。

  “‘驻村规划师’这些年以‘润物细无声’的陪伴式乡建,开阔了村民眼界、提升了村民品位,引导村庄自我造血、抢抓市场。”苏州高新区通安镇党委书记李志军认为,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树山深化品牌赋能。此前,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在苏州试点村庄全面推行设计师驻村服务制度。(记者 苏雁 通讯员 徐力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