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生活

为何两线“断”了十几年?

2020

/ 06/13
来源:

关注新华网

作者:

曹政

手机查看

  地铁八通线是1号线的东延长线。虽然运营图上地铁1号线和八通线几乎连在了一起,但从八通线开通之日起,两线都是分开运营,换乘时是“人动、车不动”。

  区别于其它地铁线路的换乘方式,1号线和八通线采用较少见的“两站接驳”换乘:进城乘客在四惠东站换乘1号线更容易抢到始发站的座位,出城乘客在四惠站换乘八通线比较容易有座儿。但无论哪个方向,换乘都需要乘客先从站台奔站厅层、再到另一站台,早晚高峰人流密集时往返爬楼梯如同“翻山越岭”。多年来,不少市民都在呼吁两条线路贯通运营,2010年时还有政协委员提出两线贯通运营的建议。

  与八通线相连的这一段,早期建设时是“复八线”,1999年开通,成为1号线的一部分;而八通线则是2003年开通。受制于当时的技术条件等方面的限制,两线并未贯通,但当年八通线曾在线路结构上为与1号线日后贯通有过预留。但结构上的预留只是一小步,真正贯通运营仍面临其它难题。

  “1号线和八通线是两条不同时期修建的地铁线,贯通运营可不像画图连线那样简单。”本市轨道交通行业人士向记者解释,两线贯通运营,除了土建部分需要改造外,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也须统一,还要考虑屏蔽门升级改造和车辆兼容性问题。

  信号改造迈出贯通关键一步

  记者获悉,早在2015年,地铁1号线就进行了信号系统改造,用上了CBTC信号系统。第二年,市发改委批复八通线二期(南延)工程(含既有线通信、信号等设备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去年年底,八通线南延开通运营。之前八通线老线借拨线改造的时机,也对信号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启用了全新的CBTC信号系统。

  至此,两条线路都配上了CBTC这个“最强大脑”,具备了一样的信号制式,这才为后期贯通运营打下了基础。

  专家建议运营参考6号线

  “1号线和八通线贯通后,会不会在四惠上车后就‘人满为患’、找不到座位了?”很多乘客表示担心。对此,有专家提出可以借鉴6号线的运营模式。6号线东段在草房有车辆段,高峰时段部分列车是从草房站进入正线运营,乘客在这里能坐上空车;而八通线四惠地区也有停车场,与1号线贯通运营后,部分列车可以从四惠站或四惠东进入正线,让这两站上车的乘客也能坐上空车。(记者 曹政)

+1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