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生活

新疆尼勒克:“牧转蜂”让农牧民生活像蜜一样甜

2020

/ 05/0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陈晓虎、顾煜

手机查看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3日电(记者陈晓虎、顾煜)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位于西天山脚下的新疆尼勒克县种蜂场草长莺飞,漫山野花次第绽放,新疆黑蜂在花中飞舞。与此同时,哈萨克族牧民库尔曼·拖依布拉提的“甜蜜”工作也开始了。

  随着花季的到来,今年39岁的库尔曼像蜜蜂一样忙碌起来。拥有132箱蜂、养着上百万只新疆黑蜂的她是当地有名的蜂农。

  新疆黑蜂又称伊犁黑蜂,是适应新疆气候和蜜源特点的一个优良黑蜂品系。近年来,养殖新疆黑蜂成为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之一。

  库尔曼曾经靠着传统养殖业为生,但每年收入不高。2012年她接受了两个月的培训后成为一名养蜂人,最初的40箱蜂为库尔曼带来约4万元净利润。

  库尔曼的成功引来当地不少农牧民纷纷效仿。如今她的村子里有14户蜂农,她还主动帮忙指导两个脱贫户养蜂。她说:“养蜂比放牧更省力、更赚钱、更环保,大家自然选择‘牧转蜂’了。”

  近年来,她逐渐加大了养蜂的投入,在农忙季节把牲畜交给其他牧民照料,成了“甩手羊倌”和专业蜂农。

  唐布拉百里风景旅游区位于尼勒克县种蜂场不远处。从5月开始,这里有党参、益母草、贝母、野薄荷等100余种珍贵野生蜜源植物。这里不仅是旅游胜地,还是高档蜂蜜的最佳产地。

  在尼勒克县,目前有320户家庭在养蜂,其中超过一半是贫困家庭。今年,当地计划将500名农牧民培训后转型为养蜂人。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正在利用尼勒克县的综合优势,把养蜂变成一个新兴产业。尼勒克县种蜂场场长张海峰说,尼勒克县新疆黑蜂原蜜年产量超过500吨,去年全县养蜂人年均纯收入达到3.2万元。

  随着新疆黑蜂的名气越来越大,当地与蜜蜂相关的旅游产业也在蓬勃发展。当地政府依托天山黑蜂产业园,大力发展旅游业,通过各项蜜蜂主题旅游项目吸引不少游客到访。

  库尔曼说,今年,她考虑开一家餐馆或商店,出售蜂蜜、马奶和其他当地特产,“现在的生活真像蜜一样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