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生活

山海间的“御风”青年

2020

/ 05/0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朱青 汤阳

手机查看

  新华社合肥5月3日电(记者朱青 汤阳)大别山猛烈的山风在5月变得温暖,对风电维修工程师来说,这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

  “大自然安静,山花漂亮,最艰苦的夏天还没有来。”今年25岁的风电维修工程师许超和李世勇踏着崎岖的山路,朝远处数十座巨大的银白色风力发电机走去。

  高山、荒原、海边……风力发电需要充沛的风能,发电机所处的位置往往远离繁华热闹的城市,而对于风电维修工程师来说,这份职业意味着艰苦与隔绝。

  在海拔超过900米的山顶,4名风电维修工程师负责大别山区32台风机的运转检修。许超和李世勇与电力系统的值班运维员们一同住在深山里的风电场站中。虽然有条件良好的宿舍和食堂,但自然环境的艰苦和与世隔绝的寂寞依然超乎想象。

  “最远的一台风机即使从站里出发,也要开车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只有黄土山路可以走。”许超说,在较差的路况和缺乏照明等情况下,他们只能白天进行巡检维修工作,“风机需要每月巡检一次,而全部巡检一次需要大概半个月时间。”

  这份工作既是体力的挑战,也是胆量的考验。在山顶,两个小伙子从管状的塔身爬上80多米高的扇叶处,巨大的风力让整个风机不断摇晃,许超和李世勇在只有几平方米的平台上作业,仿佛置身悬崖。

  “刚工作的时候也腿软啊,站都站不起来。后来干多了,也就习惯了。”李世勇告诉记者。

  最艰苦的时节莫过于冬夏两季。“夏天,塔身里将近四五十度,要随身带着藿香正气水,以防中暑晕倒,冬天吹大风,感觉全身都冻僵了。”

  枯燥、危险、艰苦、隔绝,却不能阻止这些年轻人对这份工作的喜爱。“搞风力的工作就是‘追着风’满世界跑,可以旅游,可以玩,可以在不同地方看大自然的美景。”“追风”的感觉很好。

  许超说,之前他在青岛的海边工作,现在来了大别山,觉得山里的风景别有意境,他很羡慕李世勇,因为他去过更多的地方。“西北、西南很多地方都去过。”李世勇说。

  工作以外的时间,他们与同龄人一样,喜欢听歌、打游戏,空闲时在场站里一起唱歌,一起打乒乓球……在枯燥的日子里寻找更多的生活乐趣。

  说起未来的规划和理想,这些常年在“云端”工作的年轻人却给出了脚踏实地的回答:“达到更高的技术等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