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生活

唐蕃古道“新生”记

2020

/ 04/1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浡

手机查看

  新华社西宁4月10日电(记者王浡)“这条路以前得走两三天,现在我们跑一趟最多14个小时。”坐在自家的大巴车上,司机李军拿起手机计算着这一趟客运的收入,“我和司机两个人换着开,一趟下来能赚几千元。”

  这样的出行要是放在10年前,李军可不敢想象。“地震前交通可差了,路上坑坑洼洼,车也不好,来一趟玉树都能掉一层皮,太辛苦了。”李军说。

  从西宁市出发,翻越几座大山,经过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到达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李军口中的这条路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唐蕃古道。

  “地震之前,从西宁到玉树,只有一条公路,而且大部分路段是砂石路,坐车过去短则一两天,长则三四天,特别不方便。”玉树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局长马剑龙说。

  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7.1级地震,这条仅有的公路也被阻断。

  “一地震路就断了,有的路段出现塌陷,有的路段被落石堵塞,我们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尽快保通!”玉树公路总段曲麻莱公路段段长杨春生是当时第一批到达现场的职工之一,“大型机械进不来,只能用手刨,用肩扛,用最原始的方法保通道路。”在养路工人们的不懈努力下,通往玉树的公路在震后数小时就被打通,成为当时抗震救灾的交通大动脉。

  “地震是一个分界点。”马剑龙说,随着灾后重建的步伐不断加快,在国家的统一安排和规划下,一个又一个交通建设项目上马了,“西丽高速,省道308、309线,还有重建的国道214线陆续投入使用,让玉树这个巴塘草原上的高原小镇变成了贯通南北的青海南部交通枢纽。”

  曾经想着“千万不能再来玉树”的李军没有料到,10年后,他成了一名客车司机,每周都要在西宁和玉树之间往返。“现在的路修的好,开着车又快又稳,早上从西宁出发,晚上就能到玉树。”靠着往返玉树的客运收入,李军买了房买了车。

  被地震损毁又涅槃重生,这条历经过时代变化,见证了藏区发展的古道如今又焕发出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