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生活

“新消费”观察|在线问诊,看病新方式!

2020

/ 04/1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赵为德

手机查看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冯松龄)视频诊疗、处方外配、线上走医保报销……疫情期间,在线诊疗“无接触式看病”,因方便快捷,且避免线下聚集的特点,受到许多患者青睐。

  北京市民王彤去年7月查出幽门螺旋杆菌阳性,杀菌治疗后最近胃部又隐隐作痛。“是不是又严重了?”王彤十分着急,但疫情期间医院人群聚集,也不便出行。

  随后,在朋友的介绍下,王彤通过网上诊疗平台,申请了专家义诊。上传病历资料后,他很快得到回复,“轻微的烧心、反酸、嗳气是胃食管反流的症状,目前来看没有恶性病的特征,建议用药后再进行观察。”看到医生的回复,他揪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今年2月,张女士产后第一次来生理期,出现了出血、腹痛、头痛等症状,但她吃了5天止血、止痛药还是不见好。“也不知道是咋了,疫情下也不想去医院。”向朋友求助后,朋友建议她在线申请免费义诊。上海市红房子医院妇科杜丹峰医生在接到义诊订单后,第一时间留言:“产后第一次月经可能会有不正常的情况,可以通过激素类药物调理,建立正常的月经周期,同时建议不要吃桂圆、红枣等食物。”张女士感叹道:“足不出户也能得到专家的建议,简直太及时了。”

  记者随机选择了几款在线问诊平台,也体验了一番。当记者输入症状咨询材料后,不到1分钟,马上接到了来自浙江杭州周大夫的电话,“没接触患者,也没有出门,这种情况应该是普通感冒。”周大夫对症状逐一问询,同时还提醒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另一个平台的申医生还及时开出了处方笺,药品数量、用法用量、审核调配等明细一目了然,只需点击在线购药,便可配送上门。

  记者注意到,疫情期间,选择“云问诊”的新注册用户大量增加。数据显示,仅在好大夫在线问诊平台上,日均新注册用户数相比去年12月增长了350%,高峰时期的日均在线问诊需求量环比增长648%。与此同时,新注册申请的医生数在高峰时期,单日申请量达到平时的8到10倍。

  近日,浙江省消保委发布了在线医药药品平台消费体验与网络问卷调查报告,涉及当下流行的十家在线医药平台。调查显示,有八成的消费者选择线上平台,满意率为也能达到76.08%。随后,记者也调查发现,部分医生“爱搭不理”“药品配送慢”等问题也让许多选择“云问诊”的患者感到头疼。有消费者花不少钱挂的专家号,只得到“建议线下检查”的回复,有的消费者通过在线问诊平台挂号并买了药,但是10天过去了,快递依然在路上。

  虽然在线问诊还存在诸多问题,但专家认为,疫情期间,许多实体医院紧急上线互联网医疗服务,是现实所需,也是行业进步。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傅虹桥表示,疫情期间,中国消费者完成了一次同互联网医疗的亲密接触,行业用户整体规模和渗透率达到了历史新高度。“它能像改变衣食住行那样改变我们的就医体验,通过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去助力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网络保障机制不足、线上专家准入门槛低、行业资质良莠不齐、法律主体多元化、医疗纠纷的赔偿责任难认定、患者举证难等原因,也导致了一些行业乱象的发生。”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高艳东认为,下一步应细化互联网医疗政策的解释说明和配套措施,并健全在线问诊专家行医资质认证机制。

  而好大夫在线CEO王航表示,作为一种新兴服务,在线问诊的服务标准目前还不清晰,平台方需要不断优化。只有各互联网医疗平台共同深耕服务质量,才能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参与采写:赵为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