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

张凤: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

/ 07/1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7月10日,戴尔科技集团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新基建”暨2020新品发布会通过新华网在线直播。为了更好地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为中国市场和用户提供更大的价值,在2018年发布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模式和路径》报告的基础上,戴尔科技集团再次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合作开展研究,推出《产业数字化转型:战略与实践》一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产业数字化转型:战略与实践》聚焦产业数字化的转型方向,企业可从两个方面来参与,推动我国产业数字化发展需要各方努力。

  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亮点颇多近年来,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兴起,我国也处于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无论从规模还是贡献角度,数字经济都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据张凤介绍,目前数字经济可以分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部分。其中,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的主体,占比约为80%。此次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戴尔科技集团共同合作,研究聚焦产业数字化转型方向,该报告呈现出许多新的亮点。

  首先,是产业数字化转型,本次报告提出了一个新的战略架构。课题组经过大量研究认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的数字技术应用问题,还涉及经济体制、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应该从全局和整体的视角来对产业数字化转型进行分析。

  课题组还发现,产业数字化转型对新基建和新制度的需求是最根本的,在完备的新基建和配套制度的基础上,企业才能用好新一代信息技术,并且借助新经济模式拓展产业的价值,提质增效。同时,在新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的情况下,需要社会治理加以约束和规范。因此在这个基础上,课题组提出了以新基建、新制度为基石,新的经济模式变革和技术赋能,以及社会治理约束三个驱动力共同来推动数字化转型。

  其次,课题组提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特征,可以从经济要素、生产模式、未来的发展的范式等几方面来看,该报告还分析了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特点。

  第三,该报告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的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以起步、发展、提速、成熟来划分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阶段。针对我国遇到的数字化转型中的问题,课题组还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值得社会和企业更加关注。

  企业可从两个方面来参与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字化转型:战略与实践》中提到,我国数字化转型从1.0到2.0的过程中确实还存在包括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和基础设施数字化,特别是基础设施的关键核心技术,与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等诸多问题。张凤说,对于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车联网等产业数字化平台,基础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中央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产业数字化转型而言是及时雨,有助于加强和推动我国数字化转型的速度。

  据张凤介绍,在新基建背景下,企业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参与数字化转型:一是一部分企业已经成为新基建的共建者、参与者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赋能者,例如以戴尔科技集团为代表的具有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技术能力的企业,在新基建当中可以参与到项目的管理运行当中,为政府管理补短板,同时这些企业通过参与新基建,将成为向外输出数字化赋能的主体,并带动全社会广泛地进行数字化转型。

  二是在新基建的推动下,更多企业有条件、有能力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一方面,新基建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更加可靠、高性能的硬件支撑;另一方面,摊薄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本,降低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门槛,使更多企业有机会参与到数字化转型中。张凤特别提到,新基建不仅仅是“建”,更多是在于“用”,需要更多的企业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技术,以资本和数据来完善和迭代新基建,充分发挥新基建经济社会的价值,实现一业带百业的作用。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各方努力今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生产、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造成较大打击。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大数据、互联网的数字技术在精准防控、资源的调配、信息的查询、应急响应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这个角度,疫情为我国数字化转型按下了加速键。

  对企业而言,疫情强化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线下企业都在积极探索线上新业态和商业模式,成为疫情期间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特别是那些批发商、服装业借助直播的平台,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对于线下服务依赖比较强的旅游业、娱乐影视产业也在积极探索线上或者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讲,探索利用数字技术重构企业的组织、流程、规则,由此提升企业的韧性和竞争力。

  对产业而言,产业互联网将成为产业整体转型发展的重点。此时,数字化赋能的企业将在产业化转型当中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对于全社会而言,疫情正在改变大众的消费模式、工作模式、生活模式等,让更多人体验到线上消费的便捷,同时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线上文化娱乐快速走进了千家万户,在线办公等新业态呈爆发式增长,未来临工经济、自由职业者将成为新潮流。

  张凤表示,未来疫情防控将成为常态化趋势,我国数字化转型还面临数字孤岛、数据安全、数据隐私等诸多问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共同来努力,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