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

黄陈宏:“在中国,为中国”,助力中国产业驶向数字化转型快车道

2020

/ 07/1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7月10日,戴尔科技集团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新基建”暨2020新品发布会通过新华网在线直播。会后,戴尔科技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称,作为数字化转型之路的领军企业,戴尔科技集团将积极参与‘新基建’并融入‘智能+’等国家战略,一如既往地坚定履行‘在中国,为中国’的长期发展承诺,帮助中国企业走向数字化转型快车道,助力中国产业优化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将为经济注入新活力全球疫情之后,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呈现奔涌之势,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正在加速行业竞争力重塑,随着今年两会的召开,加速“新基建”建设成为中国发展的大势所趋,以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为首的数字化“新基建”领域,更是当下数字化时代发展的关键。

  据黄陈宏介绍,2016年,戴尔科技集团开始发布全球数字化转型的DTI指数,该指数通过跟踪4000多家各种各样的企业,从数字化决策流程、资金投入、人才培养等方面,将这些企业划分成数字化转型先进型、跟上型以及处于观望状态型几类。经过这几年跟踪研究,大家越来越感觉到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并认为企业未来几十年生存之道的关键将取决于数字化转型的程度。

  虽然数字化转型已推行多年,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程度依然参差不齐,这正是戴尔科技集团与中科院联合发布《产业数字化转型战略与实践》的重要原因。黄陈宏说,因为涉及体制、业务等多方面的改变,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必须得到董事长或CEO的认同,否则将毫无意义。

  当前,数字化转型正处于政策红利期。今年两会,新基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新基建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新基建正是使用新技术进行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新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

  黄陈宏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速度,特别是在线购物、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方面,这正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面。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用好数字、如何通过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种技术开展新的基础设施建设,正是新基建的要义。

  黄陈宏认为,未来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一定是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成本,还要通过新的业务模式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当前,世界正处于新旧动能的转换期,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就是转换的推动力,从投资性驱动转向创新性驱动,数字化转型要与产业升级结合,实体经济要和数字经济结合,由此为国家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黄陈宏说。

  重点关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

  黄陈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的是企业IT信息化和数字化的能力。对于戴尔科技集团而言,实现远程灵活办公从技术上完全没有问题,在生产方面,基于信息化方面的能力,不仅工厂没有停工,并且还能满足客户紧急生产红外测温系统、用于远程教育的机器等多方面的生产诉求。“当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的水平对于企业而言将起到决定性作用,戴尔科技集团看到更多机遇,希望能够帮助更多企业把信息化能力建设起来。”

  当前,我国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起步和发展阶段,从戴尔科技集团的角度,非常关注制造业、教育、医疗、中小企业等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黄陈宏说,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传统行业早晚都要进行数字的产业化,但是如果能早起步,未来几十年将会发展得更好。

  在黄陈宏看来,制造业是中国最强的领域之一,更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将对整个社会经济转型过程起到重要作用。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戴尔科技集团做了很多尝试。以险峰机床厂数字化改造为例,这个拥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厂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实现零库存和柔性制造,由此提高周转率和生产力。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对医疗越来越重视,远程医疗将造福更多人。以青光眼疾病为例,病患集中于在边远地区,但是医疗资源有限。对此,戴尔科技集团与北京协和医院合作,通过新的IT系统能够把数据回传的图片需要的时间从10秒钟降至59毫秒,提高医生远程看病的效率,此外,还利用VR技术实现对边远地区眼科医生的远程医疗教育

  在教育方面,除了远程在线教育外,戴尔科技集团考虑更多是如何利用数字化手段消除教育不平等、师资不均衡等问题。

  黄陈宏还特别强调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他说,大型企业可以自己打造工业互联网,但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受制于资金、规模、人才等多种因素,很难下决心自己做。因此,戴尔科技集团在思索,如何做成通用的中小企业智能化平台。据悉,戴尔科技集团与贵阳市政府已共同推出智能共享中小企业平台,当地中小企业已经开始体验。

  积极承担企业责任,“在中国,为中国 ” 1998年,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戴尔科技集团如今在整个生态链本土化方面做得比较成功。据黄陈宏介绍,这些年戴尔科技集团紧跟政策,一直秉承“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核心是中国开展业务,就是要为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为工业事业做贡献,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

  2020年8月8日,将迎来戴尔科技集团在中国发展22周年纪念,无论自身业务还是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戴尔科技集团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见证者。黄陈宏说,“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将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关注制造业供应链升级改造。戴尔现在是全球最大的IT公司,供应链中的绝大部分均在中国完成的,并且在中国拥有整个生态系统,2018年对中国进出口的贡献超过400亿美元。这几年,戴尔科技集团重点关注国内供应链升级改造工作,戴尔科技集团与京东方的合作案例正是成功案例之一。

  其次,人才培养。戴尔科技集团在中国设有8个研究院,拥有5000多名研发人员。今天会上发布的Power系列中的很多核心技术,均出自于中国研究院。特别是PowerStore,最牛的技术是能够在不影响性能的条件下进行七重压缩,还可以在存储上跳过计算环节直接做应用。未来,戴尔科技集团将继续把核心技术的研发放在中国,为新基建,为整个信息化的发展做出贡献。

  第三,在疫情期间,戴尔科技集团禁住了考验,实现了保生产、稳就业、保外资投资以及保供应链,并为出口做出一定贡献

  第四,是企业社会责任。多年来,戴尔科技集团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特别是在精准扶贫方面。戴尔科技集团在中国20多个省市的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建立了396个学习中心,为贫困地区的青少年或者说父母不在身边的青少年提供学习掌握信息技术的机会。此外,戴尔科技集团还与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国务院发展研究所、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机构合作。

  黄陈宏说,新的《外商投资法》的实施给外资企业一颗定心丸,未来戴尔科技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坚定履行‘在中国,为中国’的长期发展承诺,能够进一步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贡献,进一步为中国的数字化转型的推动做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