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科技

5G青年宣言

2020

/ 05/0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郑伟

手机查看

  5G时代真的来了。

  绝不掉队

  深圳,深夜,90后工程师刘思办公灯依然亮着,她要在近期完成新的5G相关专利撰写。从象牙塔到百草园,刘思的身份转换很快,作为部门里最早的一批90后,2017年,从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的她被直招进vivo通信研究院,目前已经独立承担起多个5G技术课题的国际标准推动工作,是整个部门年轻同事的典型代表。她最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是:“我距离最优秀的技术专家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像刘思这样的年轻人在vivo已逐渐成为中坚力量,随着5G技术的争夺日趋白热化,国内外相关领域企业的技术团队都投入巨大,为的就是能在5G时代占据一席之地。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移动通信标准化领域,中国一直在努力。5G时代是留给中国的最佳时机,也因此,国内众多相关企业都锚定新通信时代。

  RAN1会议线下各公司代表

  时间紧迫,没有谁愿意掉队。5G被重视的程度基本看做是未来多年发展的“一号文件”。上游企业攻基建设备;移动运营商加紧覆盖5G相关产业的布局;下游企业开发5G相关产品、应用,中国移动通信市场正处于最火热的阶段。

  受目前全球疫情影响,据了解,标准组织3GPP将5G协议R16、R17版本的发布推迟3个月。根据最新时间表,第三阶段的Release 16规范将于2020年6月完成,随后的Release 17的预定日期将推迟到2021年12月,3GPP推动5G标准的步伐仍在继续。据业内分析人士表示,5G R16标准推迟,对整个行业的影响不大,在疫情之前R16的主体已经基本完成,推迟不代表工作停滞,而3GPP全球代表也在加紧应对。

  5G标准制定是全球市场的集体博弈,也是全球合作的首要法则,为了标准能够落实彻底,紧抓更多主动权,全球通信领域专家、学者、企业研发者都卯足了劲。vivo方面明白,虽然全球在5G标准的争夺上日趋白热化,中国也占有一席之地,但在全方位引领和整体推动上并未做到完全把控。由于标准化研究门槛相对较高,产学研共建机制在各地都有建设,一线企业更具备研发+实践的机会,所以培养新人成了问题关键。

  vivo作为移动终端企业已经在5G研发建设的道路上走在了前面。vivo通信研究院深圳研究中心负责人张晨璐在采访中表示:“做研究,考验的是企业‘耐力’”,技术研究一口吃不成胖子,标准化研究更需要长期技术积累和沉淀,如同长跑讲究的是节奏和耐力。标准化研究需要长时间的深入技术细节进行研究和布局,通过对各种“候选技术”进行严谨论证,最终才可能找到标准化推动的正确方向。也因此,vivo在人才培养上下了很多功夫。

  vivo通信研究院成立之初,就将应届生培养工作作为研究院的重要工作全力推进。不希望将标准研究做成一锤子买卖,vivo始终保持“埋头种因”的信念,研究要做到健康和长久,就需要具备能持续培养研究人才能力,这是vivo企业文化中的智慧。

  RAN1 offline会场

  5G技术研究需要大量研究方向的人才,研究院在北京、深圳拥有数百名专业技术人员,源源不断加入的新成员是其加速推进的动力所在。通信研究院建立初期,在人才缺乏、研究工作刚起步的困难下,2017年7月迎来第一批大学生。为解决培养问题,研究院内部建立了双导师制度。每位大学生安排深圳、北京两位老员工做导师。从生活,学习,项目多个维度指导和协助应届生成长。据张晨璐回忆,那段时期,深圳的压力巨大,三个老员工需要培养12名应届学生,除了要完成自身的研究任务,还需要花费庞大精力来指导应届生。可喜的是,经过近三年的努力,部门已经形成了由老、中、青组成的健康人才梯队。在各个方向,都具备了持续培养和发展的能力。

  刘思就是vivo众多“5G耕耘者”之一。初入职场,刘思对工作投入极大,往往凌晨仍伏案拼搏。也因此,短短三年独立产出技术发明专利50余篇,其中不少已写入国际标准。

  作为部门第一批带学生(2019届)的大学生导师,刘思在项目和时间紧张时,还额外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参与应届生培养工作。为了让培养应届生同学更快熟悉专利、文稿撰写流程和技巧,提升应届生的技术自信心,刘思将自己的技术想法输出给应届生并协助他们完成相关撰写。由于通信研究院部门分布在深圳、北京两地办公,技术讨论存在地域的限制,刘思利用各种手段降低地域限制带来的不便,与北京的专家同事保持了频繁的技术交流。将个人融入团队,以共同愿景为最高目标,这点在刘思琪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本分”成就“尖兵”

  2019被外界定义为5G元年,2019年下半年,5G制式手机开始出现,也成为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最先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截至3月底,全国已建成5G基站19.8万个,套餐用户5000多万,2000多万个5G终端真正连上了5G网。截至4月22日,96款5G手机终端获得入网许可,两千多元的5G手机已经出现。闻库表示,5G作为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国将持续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

  日前提出的新基建计划同样对5G发展指引了方向,很大程度对5G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19年MWC(世界移动通信展)已经就5G多方向技术展开了不同程度的延伸,2020年正是落地实施的关键阶段。近期,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 RAN主席Balazs Berteny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相信随着全球范围内SA网络在2020年下半年陆续商用,5G发展的强劲势头将延续并加速。” 而5G标准的演化过程中,相应人才也因实战逐渐成长。vivo对大学生的培养方式是让其参与3GPP标准项目。通过“点、线、面”有次序和步骤的扩展知识。从而获得大量系统、全面的知识储备,在研究中的细节和深度得到提升。

  承担研究、方案设计及专利预埋工作的研究领域,可以说是标准推动的弹药来源,虽然未在第一线参加战斗,但其工作产出是标准研究的最重要输出。同样在标准后承担技术论证工作,用仿真验证工具验证技术可行性和优越性的仿真员工也是标准工作强大的支撑。年轻人的思维跳跃,清晰,可以保障在专研领域中进行持续输出。仿真后台骨干姜卫也是研究院的“新同学”。对于他的工作,他解释,要在复杂的通讯环境中进行建模,通过Matlab、C语言等模拟移动终端、基站等通信器材,清楚地在拟态环境中了解其工作原理,是否能够真正实现架设。作为标准背后重要的工作之一,只有测试通过才可以确认上一步的设计正确性,这在技术研发过程中看似枯燥但也确实考验准确性。

  19年应届毕业生加入团队

  vivo的青年力量成长迅速,张晨璐在其中也扮演过“大家长”的角色,他回忆:第一批来到研究院的应届生都经历过迷茫,我们为了让办公室变得像家一样,也考虑不搞特殊化,自费在办公室购买咖啡机、饮水机、电冰箱。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将他们当作我的朋友,家人,以心换心。

  作为一家以 “本分”为价值观驱动的公司,vivo管理层对“本分”有着明确定义,“第一,永远保持平常心。第二,坚持做正确的事情。第三,力求把事情做正确。”而张晨璐则在“本分”的文化下将这些“孩子”们带成了行业尖兵。

  向上的力量

  加入研究院的新人对未来充满了期待,而技术指向性的工作也让其第一次拥有了走出校园后的自豪与荣誉感。刘思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对于目前5G发展速度以及对中国影响,她深刻的认识到这是中国通信业的一次机会甚至说是中国在多产业的一次拐点,而5G将成为承载产业变革的重要抓手,她觉得追逐并参与制定5G标准,很酷。张晨璐也坦言,vivo在5G标准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离成功还为时尚早,未来将继续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挑战,为了实现世界一流能力vivo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应届生培养工作也是如此。

  为培养年轻团队,张晨璐出版的《从局部到整体——5G系统观》专著入选了“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工程-“国之重器出版工程”。张晨璐认为,在年轻人成长过程中,不同阶段会面临不同挑战。做好容易,但要变成“世界一流专家”就没那么简单。组织需要为青年人提供方向引导,用团队的智慧和经验帮助青年人前行。

  vivo通信研究院院长秦飞曾表示,5G的发展可以分为内容升级、智慧物联和行业应用三步走。而现在恰恰是vivo在5G方面发展最均衡的时候。

  国际通信会议现场

  2019年8月22日,vivo推出首款5G商用手机——iQOO Pro,成为了第一批发布5G手机的企业之一。为了在5G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对技术的苛求变成了vivo通信研究院的日常。2018年8月,vivo初步完成了面向商用的5G智能手机软硬件开发,已经展开架构规划、主板堆叠、射频和天线设计以及优化电池空间等方面的工作,并成功在实验室环境下调通5G连接。

  2019年11月28日,vivo与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SRTC)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宣布成立“5G联合实验室”。5G联合实验室”在双方充分发挥各自领域优势的前提下,共同推动以无线通信技术发展为核心的技术合作与交流。在3GPP R16(5G空口标准)阶段,vivo推动了终端省电技术的研究和标准化,成为该技术特性的主要贡献者。

  vivo通信研究院还组建了专门团队,对6G技术的场景、任务进行论证,保持企业竞争力。尽管还在6G探索的早期阶段,vivo就已经参加了行业发起的B5G/6G专题讨论,并还将继续积极参与业界组织的6G相关议题交流,与国内外高校展开紧密合作,着手6G技术的深入研究,加快对未来智能生活的通信技术储备。

  根据 数据调研公司IDC发布的报告,2019年内,中国市场5G手机出货量约930万台其中,vivo占据13.7%的市场份额,仅次于华为位居第二,超越第三名8%。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手机市场带来了极大冲击,截至3月中下旬,国内工厂生产线复工率达到100%。从3月开始,vivo比去年同期有超过10%的增长,在国内手机销量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实现逆势增长。

  极光大数据日前公布的《2020年Q1智能手机行业季度数据报告》中显示,2020年Q1国内5G手机销量占全部智能手机销量的比例上升至7.7%,较上季度提升4.8个百分点;在2020年Q1整体手机销量下滑的背景下,5G手机成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一大亮点;预计,随着2020年5G应用场景的逐步落地,5G手机将进一步刺激用户购机欲望。华为Mate 30 Pro 5G和华为Mate 30 5G延续2019年Q4的势头,分别继续占据5G手机销量第一和第二的位置;第三名为2019年12月发布的vivo X30,占据2020年Q1 5G手机销量的22.3%。5G手机销量提升也充分体现了消费者对新技术的追求。

  针对5G技术的开发和人员的培养,vivo不会停下脚步,张晨璐说:“作为行业领军企业,vivo愿意为行业发展贡献自己力量。”(文/郑伟)

  (注:除秦飞、张晨璐外其余为化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