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乡村爱情》编剧张继回忆“谢大脚”:在剧组从不端架子 大家喊她“小姨”

2021

/ 08/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手机查看

  记者:孟令洋 张海振 编辑:赵洪栋 部分视频来源:抖音@大脚婶娱乐超市 央视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张海振 报道

  “‘仙’人已逝,如‘月’婵娟。我们敬爱的于月仙老师,亲爱的大脚婶,乡村爱情最亲密的家人,感谢您十几年来的陪伴,愿您安息,一路走好……”8月9日下午,@乡村爱情官方微博发文悼念因车祸去世的演员于月仙。当得知于月仙去世的消息后,远在枣庄的《乡村爱情》编剧张继很伤心,直呼“意想不到”,感到“非常惋惜”。

  剧组中的“谢大脚”:大家都叫她“小姨”,把剧组当个家

  今年50岁的于月仙是电视剧《乡村爱情》主演之一。她在《乡村爱情》15部系列电视剧中,因成功扮演了“谢大脚”一角色而受到了观众的喜爱,并红遍大江南北,也被网友亲切称为“谢大脚”。

  “我们相识在2005年,拍摄《乡村爱情》第一部的时候。在剧组,她叫我‘张老师,我叫她‘于老师’。”作为《乡村爱情》编剧的张继和“谢大脚”相熟近20年,先后为《乡村爱情》(1-10)撰写剧本。

  今天,《乡村爱情》“刘能”@王小利 发文悼念:“这样的离开真的接受不了,亲爱的小姨,亲爱的大脚,一路走好”,@演员金燕 写道:“世上再无谢大脚,小姨一路走好!”

  对于“小姨”这一称呼,张继解释,因为于月仙和赵本山老师的亲戚关系,剧组中演员几乎都喊她“小姨”,年龄稍微大点的演员叫她“仙姐”。

  “虽然和本山老师是亲属关系,但她从不端架子,整个剧组对她都很尊重。”张继说,十几年的拍戏中,于月仙已经把剧组当成了一个大家庭。拍戏间隙,于月仙经常跟张继一起讨论剧本,有时还会用卡片手绘一些演员工作时的卡通形象送给大家,甚至还会为制作一些文化衫送给剧组。

  生活中的“谢大脚”:很孝顺,经常带着母亲到处走走

  于月仙曾在和弟弟于英杰合著的《爱与热爱,让我们勇往直前》一书中,讲述了姐弟艰辛成长路的故事。作为全家的“顶梁柱”,于月仙一边为弟弟四处求医,一边不顾家人反对,艰辛求学,如愿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并在大学期间结识了丈夫张学松。

  对此,张继直言:“这么多年来,她的拍戏一方面是为了观众,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她的大家庭。”

  “家庭责任感非常强”,这是张继对于月仙的评价。

  最近,张继在网上看了很多于月仙的视频。“她经常带着母亲处走走,有时候参加活动甚至还带着母亲。”张继说,这对一个艺人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她很孝顺,这点很值得尊敬。”

  编剧眼中的“谢大脚”:《乡村爱情》灵魂人物

  如今,《乡村爱情》已经拍到了15部,从第1部跟着走到第15部的于月仙,在剧中塑造的形象早已根深蒂固。而《乡村爱情15》刚于上个月杀青。

  刚来剧组的时候,她的演技和作品的整体风格是否匹配,曾经也被导演张惠中、编剧张继担心过。“后来通过她的表演,我觉得她把‘谢大脚’演绎得淋漓尽致,应该说是剧中的灵魂人物。”张继认为,她的突然离世,对《乡村爱情》下一步的走向增加了很大的一个变数。

  “这么多年接触下来,我们已经成为朋友。”张继回忆,于月仙经常跟她沟通工作上的事,比如拍摄的内容、授权等问题。当《爱与热爱,让我们勇往直前》一书出版后,于月仙曾送给张继几十本,让他帮着宣传。

2011年5月19日,于月仙和编剧张继(右)在枣庄峄城采风 (孔浩 提供)

  2011年5月19日,于月仙在枣庄峄城区冠世榴园景区拍摄电视剧《火红的日子》的间隙,曾随该剧的编剧张继到阴平镇卜乐村采风。

  当日上午10点钟左右,当张继一行十多人来到卜乐村时,村民们涌到村头巷口争相观看,“这不是《乡村爱情》里的‘谢大脚’吗?她可比电视上年轻漂亮多了!”“她的脚不大呀,咋叫大脚呢?”当时于月仙的绿衣红裤行头最为显眼,有村民甚至主动上前揽着于月仙的脖子来拍照合影。

  当时随行记者孔浩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回忆道,见到围观的村民,于月仙当时说,没想到村里人都这么热情,他们的性格和我们东北人很相似,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张继老师剧中人物的影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