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山东农业大学水土学院:探索“专业协同与岗位实战”教学新模式

2021

/ 05/18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山东农业大学坐落在雄伟壮丽的泰山脚下,是一所以农业科学为优势,生命科学为特色,融农、理、工、管、经、文、法、艺术学等于一体的多科性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依托山东农业大学办学优势和特色,形成了水利工程优势突出、农业水土工程特色鲜明、土木工程协同发展,在国内外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水平工科学院。学院设有水利类(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土木类(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学类(建筑学)等7个本科专业,

  水土学院始终坚持“立人”为本,不断创新育人理念,积极探索新时代背景下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新模式。2016年,学院毕业设计教改课题组以建筑学、土木工程与装饰专业为试点,开展了三个专业的联合毕业设计。联合毕业设计首次打破了传统的专业内部的毕业设计教学模式,三个专业围绕一个工程项目,组成团队,协同开展毕业设计。先期由建筑学专业毕生进行建筑方案设计,过程中土木工程及装饰专业毕业生给予积极配合,完成了建筑设计中的建筑结构及建筑室内设计,加强了相关专业间毕业生以及指导教师的合作与交流。同时,学院聘请建筑设计院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作为联合毕业设计的企业导师, 并参照实际工程项目的设计操作流程。

  2017年起,结合水土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群)获批省自筹经费建设专业,课题组在更大范围开展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学院为土建类专业群毕业设计教学改革提供了政策以及条件保障。参与联合毕业设计的专业达到五个专业,包括:建筑学、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以及艺术设计。

  2018年,“基于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教学改革研究”获批省级教改项目,结合教改项目,总结经验,建构了新工科背景下跨专业,交叉融合,多元开放,协同作战的教学新模式——“312N”“多兵种大规模实战化”“联合毕业设计”。这种新的毕业设计教学模式以3个1为原则,构建2个团队。以培养优良的工程师职业道德为1个大原则,围绕1个实际工程项目,以1个答辩小组共同答辩。N代表毕业生团队和指导教师团队这两个团队的开放性,比如,毕业生团队里有一个建筑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有一个甚至多个相关专业毕业生,根据建筑学专业毕业生提供的建筑方案按照不同的结构选型、设备系统、装饰风格开展自己的毕业设计工作。指导教师团队由各个专业指导教师,也有校企合作单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

  至2021年,学院已连续开展了6届土建类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教学实践,覆盖建筑学、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艺术设计(艺术学院)、风景园林(林学院)等6个专业。六年来,该教改课题从试点——探索——修正——再探索——逐渐完善,土建类专业毕业设计整体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多人次获得省级及校级优秀毕业设计,增强了学生的职业道德、工程意识、协作意识、全局意识,毕业生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就业后适应岗位快,专业协同与团队意识强,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基于“专业协同与岗位实战”育人理念的毕业论文(设计)教学改革主要解决了以下教学问题:改变了传统毕业设计普遍存在的教学形式单一、固定、封闭,专业各自为战,学生学习形式单调敷衍,教学成果评价缺少整体性等弊病;打破了各学科间的壁垒,实现专业交叉融合,培养学生的专业协同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工程责任感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也提高了师资队伍的业务能力。该教学改革完全契合了当前大类教育以及新工科的要求,培养了一大批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复合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王学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