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学慧网”被指报名易、退费难 一天不上课也扣除15%手续费

2021

/ 05/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北京报道

  “我决不答应!”在得到学慧网客服“扣15%手续费后退款”的答复后,原计划通过学慧网提升学历的钱君斌(化名)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一天没有上课,怎么还要扣费?”

  虚假宣传、退费难,一直是在线教育行业饱受诟病的顽疾。近期,记者不断接到投诉学慧网虚假宣传、扣除手续费的投诉,以“为人才提高职场竞争力赋能”标榜的学慧网显然也没有摆脱这一顽疾。

  一天课没上,退费却要扣15%手续费

  考一级建造师是钱君斌一直以来的梦想,苦于学历的困扰,只能作罢。

  今年3月底,他在刷短视频时无意间浏览到学慧网学历提升的广告,萌生了考个大专提升学历的想法。因此,他通过广告中的微信联系了售前陈老师。在咨询时,钱君斌就明确给陈老师说,自己50岁了,由于年龄大了学不了英语课程。在得到陈老师“没有英语课程”的回复后,钱君斌向学慧网缴纳了5651元的学费。

缴费证明截图

  当拿到课程时,钱君斌傻眼了,里面赫然标注着英语课程。随即,钱君斌就联系陈老师,得到“可转课程”的回复。感觉自己被骗了,他决定退款。再次找到陈老师时,钱君斌得到了“我这边不负责售后,你找客服联系”的回复。为此,他多次联系客服热线电话,“全是机器人,没有人工客服,也联系不上”。在与陈老师沟通中,对方一直称在反馈。在几番联系后,钱君斌联系上客服。客服却告知他,扣15%手续费后退款。

与陈老师聊天记录

  终于,钱君斌忍不住了,认为自己被骗了,“我要追究他的虚假(宣传)责任”。

  交谈中,钱君斌反复告诉记者一句话:“当时,他们说没有英语课程。”回想自己报名经过,他认为“业务员诱导自己报名”,“自己一天没有上课,还要扣费用”,希望学慧网可以退还全部费用。

  宣传服务期两年,缴费后变一年

  无独有偶。江西省抚州的刘玉娥(化名)也遭遇了类似情况。

学慧网页面截图

  3月29日,刘玉娥在浏览网页时,无意间发现学慧网中级经济师的网络课程广告,同时网页向她推送了一名“张老师”的微信号。 张老师告知刘玉娥,价值1690元的中级经济师直播课服务期是2年。4月2日,刘玉娥用支付宝付了款,张老师让她登录学慧网APP去签协议。阅读协议后,刘玉娥发现服务期是1年,与当初说法不一样。

  协商无果后,刘玉娥只好申请退款。但是,张老师却要求先把协议签了,声称不签协议就退不了。“我认真看了协议内容,只要签了协议就退不了全款,学费将扣掉15%。”刘玉娥很气愤,不签协议不退款,很不合理。

  刘玉娥曾尝试联系客服,均无果。几次联系后,终于有客服回应,按规定是要扣学费15%,但是可以签署协议,只扣100元学费。“想想也没多少钱,不想在这件事上浪费太多精力。”她只好无奈签署了只扣100元学费的协议,期待退回1590元。

  记者多种途径联系客服:多次均无果

  “客服电话打过去,全是机器人,联系他们太难了!”钱君斌向记者这样抱怨。刘玉娥称,她也遇到了这种情况。

  学慧网客服真的这么难联系吗?为此,记者多次拨打4006996660,均得到“人工坐席忙,请在嘀声后留言”的回复。随即,记者又尝试在网页上留言、发电子邮件等方式联系学慧网,均无果。

用户维权案例显示,“学慧网”存在退款问题、霸王条款、网络欺诈、售后服务、商品质量、网络售假、退换货难等问题。

  “交钱容易退费难”是许多在线教育消费者共同的感慨。据国内知名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受理的在线教育电商领域用户有效投诉显示(依据投诉量排行),学慧网排名第一位。“电诉宝”受理用户维权案例显示,“学慧网”存在退款问题、霸王条款、网络欺诈、售后服务、商品质量、网络售假、退换货难等问题。

  企查查信息显示,学慧网是一个提供职业教育在线教育机构,致力于为亿万用户提供丰富、系统的学习课程、专业的教学服务和新闻资讯。隶属于北京学慧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应被受访人要求,文中姓名为化名)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及时刊发。海报新闻北京报料热线:010-64004224,报料邮箱:hbxwbjbl@163.co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令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