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江西一女子保险资格证被中国人寿冒用11年 涉事公司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2021

/ 04/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手机查看

被冒用的保险资格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报道

  自从得知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证(以下简称“保险资格证”)被冒用后,江西会昌的李琴就气愤不已。时至今日,很多细节她还不清楚。“11年来,冒用我的名义到底办了多少份保单,涉及多少保费和佣金……”

  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李琴的保险资格证被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会昌支公司(以下简称“会昌人寿财险”)冒用,直至2019年底申报个税时,她才发现这个问题。那么,具体是谁在冒用李琴的证件呢?2021年4月13日,会昌人寿财险上级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赣州市中心支公司(下简称“赣州人寿财险”)回应记者称,当地银保监会已对此事进行了处罚。

2020年2月21日,赣州人寿财险还在用李琴的名字和身份信息申报2020年1月的保险佣金收入。

  意外之财?申报个税发现保险营销员佣金收入

  2020年2月12日,当看到个税APP上显示的“2019年度保险营销员佣金收入29715.49元”时,李琴脑袋是懵懵的,她怎么也想不起来自己会有这笔“意外之财”。

  静下心来,李琴慢慢回想这些保险佣金收入的“来源”——

  原来,她曾于2009年4月至6月在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会昌支公司(以下简称“会昌寿险公司”)工作过,而工作内容主要是“整理客户资料、派送优惠卡券等”,并不涉及销售业务。期间,李琴随公司其他员工一起考取了保险资格证。直至离职,她都没领取到保险资格证。后来,李琴多次索要保险资格证,时任收展部负责人周琼、分管经理温璐婷以“应付上级检查持证率”“管理证件的人员出差”等借口一次次推脱,加之后来工作与保险行业再无交集,她就淡忘了索要保险资格证的事。

  想到这些,李琴意识到,这事应该和保险佣金收入有关。

  转念一想,她不禁纳闷:是谁用她的名字申报个税呢?保险资格证是否被其他人冒用?签过的那些保险合同如果出现理赔,会不会影响自己呢?

  更令她诧异的是,李琴在现工作单位发现了一份经办人署名为“李琴”的保险合同。而她对此一无所知,从未推销过此类保险。此时李琴再也坐不住了,开始到处打听。

  他人冒用?聊天记录透露保险资格证使用详情

  辗转多方,李琴得知:保险资格证可能在一个叫“饶卫洪”的人手里。于是,李琴与饶卫洪联系,询问保险资格证的下落。

在聊天中,饶卫洪承认了冒用李琴保险资格证的事

  “用了你保险资格证之事,是我的错,对不起。”在微信聊天中,饶卫洪承认了冒用李琴保险资格证的事,表达了歉意。

  通过聊天,李琴发现其保险资格证先在会昌寿险公司注册使用,后来财险业务从寿险公司分离出去,又被会昌人寿财险注册使用。

  梳理饶卫洪与李琴的微信聊天记录,记者发现:饶卫洪和李琴从未见过面。原来,饶卫洪在2010年组建财险业务公司(李琴已于2019年6月离职)时,从会昌寿险公司温璐婷处拿到了李琴的保险资格证。同时,饶卫洪向李琴解释:“县公司做的业务,都由市公司报税。”

  至此,李琴明白了为什么个税APP会有她在赣州人寿财险报税的记录。

  了解原委后,李琴向饶卫洪提出4点要求:“1、证件归还;2、工号注销,不能再用我的名义销售保险办理业务;3、凡用过我证件的公司出具免责声明,盖上单位公章,以后若发生保单纠纷或其他纠纷,业务员和公司去处理,不要找我麻烦,一切与我无关。4、我没有得到过任何佣金收入或其他收入,完全就是一受害者,人寿公司的所做所为对我的个人名誉和工作前程影响都非常大,公司考虑给予适当的精神损害赔偿,愿给不给,给多少,我一概不强求。”李琴告诉记者,她要求前3条必须做到。与此同时,她开始向赣州银保监分局举报这一情况。

  拒绝回应 当事人直接挂断记者电话

  对于饶卫洪与李琴微信聊天记录提及到的情况,记者先后向饶卫洪(时任会昌人寿财险法定代表人)、温璐婷(时任会昌寿险公司法定代表人)求证相关情况。在记者表明身份后,饶卫洪直接挂断电话。温璐婷则不接电话、不回短信。

  对于“李琴保险资格证被冒用11年 ”一事细节,赣州银保监分局则在2020年6月5日出具的调查意见书中予以披露。该调查意见书显示,李琴保险资格证已在2020年2月18日注销登记,并于2020年3月23日免去饶卫洪会昌人寿财险职务。

  此外,调查还发现李琴保险资格证先后于2011年、2013年、2018年三次被登记。对于这一情况,李琴告诉记者,她本人完全不知情,并对调查意见提出异议,认为不应该只有注册注销时间,还应该调查披露“办了哪些业务,涉及多少保费及佣金”。

会昌人寿财险向李琴出具的《免责声明》和《致歉信》

  涉事公司回避采访:联系省公司

  在此期间,会昌人寿财险向李琴出具了《免责声明》和《致歉信》,李琴的态度则是“不接受”。她认为,“中国人寿盗证11年办了多少业务,涉及多少保费及佣金,我作为当事人有权利知道。”

  在2020年2月-3月间,饶卫洪以及人寿财险省市县人员多次联系李琴,但均未涉及保费佣金事宜及领取资格证书。调查意见书显示,保险资格证已在赣州人寿财险封存保管。

  2021年4月13日,赣州人寿财险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银保监会已对此事进行了处罚,采访得去联系省公司。在记者询问细节后,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接受采访。

关于饶卫洪和温璐婷的处罚决定

  记者注意到,中国银保监会赣州监管分局公开的2020第25号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会昌支公司利用保险代理人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饶卫洪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对此,2020年6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赣州监管分局对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会昌支公司罚款25万元;对饶卫洪予以警告并处罚款6万元。同样,在2020年7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赣州监管分局因温璐婷扣留他人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证书被处以警告并罚款1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令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