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剑指行政垄断 福州市交通运输局、古田县政府滥用行政权力被通报

2021

/ 03/01
来源:

作者:

孟令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报道

  福建剑指行政垄断,一石激起千层浪。

  2月25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披露了福州市交通运输局和古田县人民政府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其中,福州市交通运输局一案更是被称之为“福建反垄断第一案”,迅速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并引发热议,甚至有律师认为,只有通过立法、监察等方式,避免行政手段干扰市场竞争才能保证、促进、繁荣市场经济。

  福建反垄断第一案:福州市交通运输局两人被问责

  在反垄断高压下,福州市交通运输局深陷舆论漩涡之中。而这却源于2月24日一篇名为《福建反垄断第一案,直击行政垄断!》的官方微信推文。

  2020年12月,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对福州市交通运输局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2019年4月27日,福州市交通运输局印发《关于推动“福州市道路运输企业安全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应用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将‘平台’的应用情况作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日常安全监管中,定期检查和通报培训平台上安全教育开展情况”,并辅以“组织平台应用培训”、“责令限期整改”等强化督导系列措施,要求全市道路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自2019年6月1日起,安装应用“安途帮”交通运输安全培训管理服务平台。

  “根据通报可以判断,安装应用‘安途帮’没有通过一个竞争环节,涉嫌行政垄断。”山东宁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彤律师对此事谈了自己的看法,像福州市交通运输局这类行政机关创新管理手段、提升监督效率无可厚非,也是应当提倡的,只是在具体工作中做好全程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在行政垄断层面,国家反垄断立法的本意是限定行政机关利用自身行政管理的主导地位可能导致的群众负担的增加、市场竞争的干扰、腐败滋生的土壤。

  公开信息显示,在涉事行政机关公布的整改情况中,该局提出了废止相关文件以及引导道路运输企业自主选择安全教育培训模式的主要整改思路,并对局机关2名有关责任人进行效能问责。

  其实,在2020年10月,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中,督查组在通报典型问题时就提及,福建省福州市交通运输局印发文件,要求道路运输企业安装指定公司开发的“安途帮”APP。驾驶员需通过该平台远程接受安全培训,每月缴费30元,目前已培训企业驾驶员3.6万人。此行为被督查组称为“乱处罚乱收费有所抬头”,责令其限期整治。

  福建古田县政府滥用行政权力 优先支持本县企业

  无独有偶,福建古田县人民政府因发布通知,优先支持古田县生物与新医药生产及药品销售企业,也被指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

  通报显示,古田县人民政府在2019年10月印发《古田县促进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的通知》中提及,积极支持古田县药品和医疗器械按规定在省药械采购平台挂网,挂网的药品按程序纳入市级药品集中采购目录后,可直接进入医疗机构使用,且鼓励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和使用。类似的倾向性条款也覆盖新批准的县产药品、医疗器械和当地生产的中药饮片。《通知》还明确,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本县生物与新医药生产及药品销售企业参与县辖区内所有公立医院、卫生院、门诊的药品配送权的竞标。

  2020年12月,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对此案进行立案调查。另经查实,古田县人民政府制定出台《六条措施》时未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因而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三十七条“行政机关不得滥用行政权力,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规定,以及《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暂行规定》第九条,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福州市交通运输局、古田县政府均因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被通报,涉嫌行政垄断。

  那么,到底什么是行政垄断呢?刘彤律师解释,“行政垄断”最早出现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法学界一些学者感觉中国的社会经济现象有别于西方国家的经济垄断,于是借用了行政垄断的概念,将行业壁垒、地区壁垒、政府限制交易或者强制交易、政府专有交易看作是行政垄断。

  刘彤律师称,行政垄断在国家《反垄断法》是有着明确规定的,目前常见的垄断方式主要是存在两种一是“限定”、二是“优先”,第一种是通过行政手段不经过公平的招投标等方式,指定某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这类现象是比较好界定的,福州市交通运输局一案就是这种情况”。

  “第二种是通过政府文件或者隐含的行政手段对某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进行‘优待’,典型的是同等条件下优先,这类主要是针对于本地企业或者政策性扶持企业。”刘彤律师认为,古田县政府一案就属于这种情况,这种方式在日常监督中较难发现,因为会在形式上竞争中有无形的人为干扰。

  谈及福建省剑指行政垄断的行为,刘彤律师表示,只有通过立法、监察等方式,避免行政手段干扰市场竞争才能保证、促进、繁荣市场经济,也是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推手。近几年国家关注行政垄断问题,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