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北京有家老年玩具店:银发族的“潮玩店”和“解忧铺”

2021

/ 03/01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晓洁、陈钟昊、关桂峰

手机查看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王晓洁、陈钟昊、关桂峰)滚铁环、解鲁班锁、下四国军棋……初春的下午,在北京市通州区杨庄路的“老有所玩”玩具店,顾客络绎不绝。不同于普通的玩具店,这里的来访者大多是头顶银丝的老年人。

  店里180平方米的空间被货架分割成了商品区和活动区。店主宋德龙介绍,目前出售的老年人玩具约400种。自去年重阳节开业以来,店铺已经吸引了不少老年“铁粉”。

  在活动区,64岁的方海良和同伴们围着茶几“热战”正酣。

  “这个四国军棋让我想起童年,我每天都会过来。”方海良说。电动棋桌可以自动判胜负,胜者一方会响起音乐。玩累了,他就去一旁打一会台球。

  84岁的房淑琴正在用乒乓球练习器独自玩球。一根铁丝般的软轴,一头插在底座,另一头固定在乒乓球底部的小孔里。球随人挥拍的节奏来回摇摆,无须捡球。

  “经常锻炼,自己不遭罪,儿女不受累。”房淑琴笑着说。

  老人经常会问宋德龙玩具的玩法,他跑前跑后,不厌其烦地一一解释。

  在北京通州,有一家面向老年顾客的玩具店。图为老年顾客在店里体验柔力球、转手帕。新华社记者陈钟昊摄

  42岁的宋德龙曾在一档老年电视节目负责广告招商工作,在他看来,玩具可以有效调节老人的精神状态。

  “爱玩是人的天性,老人也需要玩具。许多老人替子女带娃,非常劳累。还有人退休后感到无趣。这些压力,玩具都可以帮助释放。”宋德龙说。

  “老有所玩”商店俨然一家老年人的“潮玩店”——有怀旧型玩具,如陀螺、空竹;有益智类玩具,如军棋、跳棋;有健身类玩具,如迷你高尔夫、乒乓球练习器;还有一些有趣的小模型,如迷你石磨、小水车、手摇编织机。

  记者观察到,“老有所玩”玩具店里的老人们大多彼此熟识,经常聚在一起聊两句;还有一些老人带着孙子孙女来店里玩耍,孩子们也成了朋友。

  “有人说我的店是解忧杂货铺,有人说是老年俱乐部,还有人说是‘半个医院’,可以治病。我觉得都挺好。”宋德龙说。他将店铺面积设置得比较宽敞,就是希望商店不仅有售货功能,还能容纳老人开展体育活动、进行人际交流。

  店主宋德龙在展示大号扑克牌。这种扑克牌的大小是普通扑克牌的4倍,方便老年人识别。新华社记者陈钟昊摄

  去年11月,宋德龙在店里张罗举办了老年人运动会,比赛项目是投壶和迷你高尔夫,有大约70位老人踊跃参加。今年,他计划将运动会继续办下去。

  看似热热闹闹的店铺,经营下去其实并不容易。2019年,宋德龙着手筹办老年玩具店的时候,市场上没有专门的老年玩具品类,宋德龙只能按照自己对老年玩具的理解挑选货品。当他尝试和厂家谈合作时,吃闭门羹是常态。

  “传统观念认为老人不需要玩具。而且老人大多比较节俭,厂商认为这个市场没什么价值。”宋德龙说。

  然而,当玩具店开业以后,却收获了意想不到的社会关注。一些外地的养老机构不远千里来到店里考察、采购;北京的超市也找上门来,学习店内的货品设置和陈列;有顾客驱车70公里赶来,就为了给90岁高龄的双亲挑选合适的玩具……这为仍处于“赔本”状态的宋德龙增添了信心。

  平时,许多老人会带着小朋友来店里玩。新华社记者陈钟昊摄

  老人的善意也经常让宋德龙感动不已。

  “有的顾客会端来热腾腾的饺子,还有老人会送我一些纪念品。这个店,人情味很足。”宋德龙感叹。

  目前,中国的老年玩具市场相对空白。但是宋德龙对“老有所玩”玩具店的未来十分乐观:“老人也有玩的需求,这种需求总会被市场看见。”(视频记者:陈钟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