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科技部: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布局建设区域创新中心

2021

/ 02/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手机查看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徐想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北京报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布局建设区域创新高地,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2月26日,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布局建设区域创新中心,并形成区域创新的增长极。

  “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将着力打造科技创新主引擎,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增长极,形成主体功能明确、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创新布局。

  许倞表示,这个布局有三方面考虑:一是要继续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二是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布局建设区域创新中心,并形成区域创新的增长极。三是要健全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机制。按照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部署,启动实施科技支撑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科技支撑东北全面全方位振兴、科技支撑中部崛起、科技支撑海南开放行动等四方面工作。

  值得注意的事,布局建设区域创新中心的重点是要加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许倞解释,事实上,近几年,国家高新区在各地的高质量发展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在这样一个非常不利的环境下,全国169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了营业收入达到41.8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了8.4%。

  许倞表示,在未来“十四五”期间,将以推动国家自创区和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为重要抓手,优化创新服务,集聚高端资源,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创新型企业,打造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和创新型特色园区。同时还要加强对农业科技园和农高区发展的支持。开展县域科技创新提升行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应用。

  此外,加大对革命老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科技工作的倾斜支持。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高新区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支持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示范区,积极探索和完善离岸研发中心、离岸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飞地园区”等市场化合作模式。同时,继续深化已经在“十三五”期间着力推动的新疆“四方合作机制”,新疆、科技部、中科院以及深圳通过四方合作来推动西部地区发展;以及甘肃与上海张江、宁夏与东部六省市、贵州贵阳与北京中关村等的合作,增强西部地区的创新发展,形成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