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城南新添“如意抱玺”水景 6月正式投入运行

2021

/ 02/26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昨天,南水北调北京段重要配套工程亦庄调节池二期山水秀美的景象初露峥嵘。 记者 安旭东摄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获悉,南水北调北京段重要配套工程亦庄调节池二期已基本完工,并完成蓄水试验,开春后栽种地被和花卉,6月正式投入运行。

  记者前天来到位于大兴区宝善庄附近的亦庄调节池二期工地,走进围挡,开阔的水面映入眼帘。记者发现,与亦庄调节池一期不同的是,二期调节池岸边的护坡并非横平竖直,而是弯弯曲曲的,和岸边已经栽种的树木以及高低起伏的微地形共同组成了秀美的山水景观。

  “亦庄调节池的设计借鉴了中国传统文化。”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亦庄扩建项目部部长崔嘉介绍,南水北调北京段另一个重要配套设施团城湖调节池的设计理念是“福寿双全”,即调节池为蝙蝠形状,颐和园昆明湖为寿桃形。而亦庄调节池的设计理念与之类似,为“如意抱玺”,即一期工程是规规矩矩的方形,扩建工程则宛如一柄如意,“怀抱”着一期的方形池子。

  崔嘉说,亦庄调节池好比是南水北调南干渠和东干渠之间的一个“关节”,承担水源调节和切换任务,保证东部和东南部地区水厂供水安全。虽然南水进京后在地下形成了封闭的环状供水体系,但仍可能存在突发故障、停水检修等情况,届时“关节”的调蓄功能就会派上用场。

  亦庄调节池总容积为260万立方米,工程分为两期,一期工程可调蓄水量52.5万立方米,水面面积12.4公顷;二期工程可调蓄水量207.5万立方米,水面面积42公顷,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有闸门连通,可联动调水。二期工程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6月正式投入运行。在二期调节池的建设过程中,工程的土方开挖量较大,达到310万方。施工方就地消化,一部分土方用于池底防渗,另一部分用于微地形建设,打造了池边高低起伏的小山和池中生态小岛,使其成为一个“有山有水有岛”的水利工程。

  施工方已完成蓄水实验,将进行地被和花卉的栽种。二期完工后,亦庄调节池库容将从52.5万立方米增至260万立方米,增加四倍,总库容比昆明湖的蓄水量还多。届时,亦庄调节池将充分发挥调蓄、汇水、分水的功能,不仅能大大提高南水北调供水保障率,还能进一步提升外地水和本地水的联合调度能力。(记者 叶晓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