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攻关农业“芯片” 农业农村部:下决心打好种业翻身仗

2021

/ 0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种业创新是农业科技创新的核心问题。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进一步就“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部署。我国种业发展情况怎么样?当前种业形势如何?下一步怎样打好种业翻身打仗?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关情况。

国新办发布会现场 焦非 摄影

  “种子市场、种业发展情况不像前一段外界一些舆论认为的那么严峻。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在有些品种、有些领域和有些环节确实和国外先进水平比有较大差距。”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会上表示,“总之,在有没有、保生存的一些品种方面,我们没有问题;但是在好不好方面,有很多品种我们确实差距很大。怎么办?就是打好种业翻身仗。”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补充称,总的来讲,我们国家农业用种安全是有保障的,风险也是可控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种业科技和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我们国家农作物,特别是粮食种子能够靠我们自己来解决,我国自主选育的品种种植面积占到95%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猪牛羊等畜禽和部分特色水产种源立足国内有保障,现在畜禽、水产的核心种源自给率分别达到了75%和85%,这些都为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产保供提供了关键的保障和支撑。

  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较,我国的种业发展还有不少的不适应性和短板弱项。张桃林坦言,首先,从品种水平看,差距比较明显。“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大豆、玉米现在的单产水平还不高,只有美国的60%不到,蔬菜国外品种种植面积占比达到13%,当然不同的品种比例不同。生猪繁殖的效率、饲料转化率和奶牛年产奶量都只有国际先进水平的80%左右,”张桃林认为,这些品种方面的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我国农业相关产业发展的质量、速度和效益。

  同时,张桃林补充,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特别是在育种的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我们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目前我国缺乏一些高品质的、有特殊功能的品种和产品,需要培育更多的高产高效、绿色优质、节水节饲、宜机(适宜机械化)的专业优良品种。

  张桃林介绍,目前,世界种业正迎来以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为标志的现代生物育种科技革命,需要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从而实现种业的跨越式发展。

  记者了解到,中央一号文件已经对打好种业翻身仗做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涉及到种质资源保护、育种科研攻关、种业市场管理,涉及整个种业全链条各个环节。张桃林进一步解释,总的来讲,必须要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的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的“三保”要求,遵循种业创新发展规律,破卡点、补短板、强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