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三个不漏一户” 云南省镇雄县累计完成6.8万户农村危房改造

2020

/ 09/2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云南省镇雄县是位于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乌蒙山腹地,是集革命老区、高寒山区、贫困地区为一体的人口大县。全县总人口达17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11.8万户56.2万人。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县委书记翟玉龙(徐想 摄影)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累计完成了6.8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实现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9月23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县委书记翟玉龙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县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有关情况时表示,在工作中,他们主要是做到了“三个不漏一户”。

  翟玉龙进一步解释了“三个不漏一户”。

  首先是识别不漏一户,镇雄农村群众多且居住比较分散,“在识别中,我们组织了3轮入户识别,第一轮就是组织1万多名帮扶干部和镇村干部开展全覆盖的入户核查,”翟玉龙介绍,第二轮组织全县住建系统的所有干部,针对第一轮遍访初筛出来的对象采取“看顶、察梁、观墙”三步法,逐一上门核查,筛选出需要改造的对象。第三轮聘请专业的鉴定机构,针对第二轮核查确定的和群众有争议的对象,逐户开展第三方鉴定,锁定拆除重建和修缮加固的对象。

  其次是改造不漏一户。识别出来以后,该县紧紧抓住资金补助、技术服务、过程控制这三个关键,分类别、分年度有序组织群众开展危房改造。翟玉龙称,“我们专门培训了5000多名乡村工匠,还聘请了100名的专业技术人员,确保了每一户都有技术指导和施工人员。”

  最后是核验不漏一户。翟玉龙表示,该县采取边实地核验,边录入信息的“串连式”作业模式,用6天的时间就全面完成了全县11.8万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住房保障的核验工作,扣紧了“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的最后一粒扣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