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贵州住建厅答海报新闻:针对农村危房改造 制定统一验收标准

2020

/ 09/2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9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农村危房改造依据怎样的建设标准等问题提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提问(刘健 摄影)

新闻发布会现场(焦非 摄影)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分别邀请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宏文、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县委书记翟玉龙回答问题,并表示一线的回答比他还权威、还直接。

  “在执行标准上,我们首先从危房鉴定上,国家层面制定了农村危房安全鉴定的技术导则,贵州省也制定了贵州省农村危房简易的评定标准,首先在鉴定上有一个技术指导和要求。”周宏文介绍,在设计方面,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也作了贵州省农房建造的技术图集,并以挂历的形式给老百姓进行发放,指导群众开展农房设计。同时,制定了贵州农房危房改造的工程质量安全技术导则。在验收阶段,制定了贵州省的危房改造、农村危改检查验收统一标准。“总之,我们说从鉴定、设计、施工、验收全过程的要求,来把技术标准和验收标准全方位制定起来。”

  翟玉龙表示,通过农村危改,农村老百姓的安全保障进一步提高,健康水平进一步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和改善。

  “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后,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思考,农危改确实走在了前面,这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生动的例子。否则,如果原来的人畜混杂,包括厕所还有很多的旱厕,对于很多传染疾病是有很多的隐患风险的。”翟玉龙称,恒产者有恒心,古人语安居才能乐业,住房问题解决了,老百姓才能信心满满地,没有任何负担地去发展生产,走在脱贫致富的路上。

  “总书记说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农危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对于贫困群众来说,水电路房产医学训等都是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容之一,特别是住房安全问题是最为紧迫的。”翟玉龙认为,通过农房危房改造,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了。“我们紧紧围绕着贫困群众最担心、最紧迫、最需要的危房改造,不仅仅资助一些资金,帮助他们选址,给予技术指导,甚至对特殊困难家庭还组织了党员帮建队、群众互助队,在这个过程中,老百姓明显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共产党员、干部,是真正实时地在为老百姓服务,在为老百姓解决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