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京城最老涉外商圈华丽蜕变 全新的丽都给你惊喜

2020

/ 09/24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京城最早的国际化街区——丽都商圈,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城市更新。从前鲜有人涉足的防护林和绿篱被打开,植入城市绿道和街边公园,地区企业也纷纷拆掉围墙,不久后将打通8条道路微循环。一个路、道、街、巷层级完善的开放式街区呼之欲出,将成为本市东北部靓丽的城市客厅。

  “十一”期间,本市首个露天音乐电影节也将在丽都商圈开幕。您可以沐浴着阳光和秋风,在街边席地而坐看老电影,欣赏多国爱乐乐团的现场演奏,还能逛逛文创市集,享受难得的舒适惬意。

  为啥改

  30岁老商圈亟须更新迭代

  在北京的商圈中,丽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上世纪70年代末,在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海外客商和旅游者纷至沓来,北京却缺少接待外籍访客标准的旅游饭店。邓小平同志提出“利用外资建旅馆”的指示后,1984年,中国第一家假日酒店——丽都饭店开业,成为一家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化酒店。

  三十多年来,围绕丽都饭店,越来越多的国际化酒店、餐厅、涉外居住区落地,逐渐形成了京城最早的涉外商圈。如今,这里坐落着丽都、诺金、珀丽、东方金融中心、文新华策等多家星级酒店和写字楼,海润国际公寓、嘉林花园等国际居住区,以及四得公园和丽都花园两街心公园。

  30年,是规划业界普遍认为的城市更新临界点,丽都也是如此。该片区虽然单体建筑的建设超前,可公共空间却逐渐暴露出了设施老化、交通无序、环境滞后等问题,亟须更新迭代。为了提升商圈影响力,朝阳将台地区在2018年启动了丽都片区的城市更新,工程分三期,一期将在今年10月底完工。

  明年,将台地区还将启动丽都片区提升的二期、三期工程。二期工程主要针对将台路开展拓宽疏堵和绿化提升,以及完成区域的微路网提升。三期工程则主要着眼于优化公共配套,提升产业业态,推进区域精细化管理与治理新模式,构建“商业+办公+生活+旅居+教育+休闲”的全要素国际商务生活圈。

  怎么改

  □痛点 缺少公共空间和活动场所

  ■改变 打破街道单一的通行功能

  接到街区改造任务后,总设计师金鑫花了整整半年时间反复踏勘现场,捋清区域痛点和潜力。2018年世界杯期间,她和团队在深夜时分开展调研,发现在0.8平方公里的丽都片区,总共有76个点位聚集着看球的人群。“人们非常渴望在一起互动交流,城市应该为他们提供这样的可能性。”金鑫说,城市更新绝不应该只是种树种花、铺地砖、翻新围墙,更重要的是塑造合理的公共空间和活动场所,让人感到舒适自在。更新方案皆围绕“人的城市”理念展开。

  方案主要采用无边界设计和弹性设计理念,打破街道单一的通行功能。丽都花园北路被定位为“商业休闲漫步街”,绿篱被移至行道树下,拓宽人的行走空间,打开几个可通行的过街口,有可能绊人的路牙石也被抹平了。人行道上建起了开放广场,既有后现代风的雕塑,也有孩子们喜欢的翻转墙。

  既要为人的活动营造场所,又不能大刀阔斧拆改伐移,破坏丽都片区的独特底蕴。在丽都花园路,所有树木都被保留下来,配以新栽植的大片草坪和绚烂的开花植被,市民可在此休憩,企业也能办茶歇。工人把低矮的桧柏树冠向高处修剪,在林下以彩色透水混凝土铺成一条蜿蜒的社区漫步道。

  □痛点 围墙割据致内循环缺失

  ■改变 企业拆除围墙让渡空间

  丽都片区方圆0.8平方公里,可有效路网却只有短短的700米,其他路要么是断头路,要么是还没修建的规划路。另外,辖区的企业、公园等单位之间以围墙割据,分为七八个封闭街块,导致片区的交通内循环几乎完全缺失。每逢周末,不少市民携家带口来到这里,希望享受难得的悠闲时光,却总是为格外拥堵的交通状况所烦心,上下班高峰期就更是糟糕。

  “如果能在片区内植入一些小街巷,就会自然而然打通小路网,形成小街区。”金鑫说。规划中的“小街巷”,实则是企业内部道路,通过拆除围墙将其与主干道连通,变做公共路网,服务城市。然而如何动员企业拆围墙,成了摆在将台地区工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将台地区工委探索商圈共商共治新模式,搭平台邀辖区企业参与街区更新。“在方案设计阶段,我们就联合设计团队开展了企业走访。跟企业详细交流城市更新计划,听听他们的需求,尽量把他们的意见融入设计方案。”将台地区工委负责人说,今年初,寸土寸金的商街上还建起了一处800平方米的“丽都会客厅”,这里敞开大门为市民提供歇脚的地方,同时也是政企互动、共商共治的平台,增强商圈黏性。

  为街区让渡空间,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方案显示,该区域将陆续打通8条小路网,其中6条以企业名字命名,分别是丽都一巷、丽都二巷、文投巷、大成巷、诺金巷、瑰丽巷。

  □痛点 绿色氧吧少人来

  ■改变 建新路连通景观廊

  机场高速和丽都片区之间,是一片二十多米宽的防护林,这咫尺之遥的绿色氧吧,多年来却鲜有人涉足其中,成为被遗忘的角落。翻看照片便能明白原因:林间没有道路、路灯、座椅等设施,人迹罕至又疏于养护,杂草丛生,久而久之还堆上了垃圾。

  如今,防护林中正紧锣密鼓修建一条新路——丽都文投背街环路。它全长1.3公里,呈“S”形,东通主干道将台路、西连坝河景观廊,还有7个袖珍小公园散落路边。

  更重要的是,文投背街环路打通后,将串起多条小路网,打通区域微循环。

  首个露天音乐电影节将办

  一周之后,全市首个露天音乐电影节,将在这里举办。

  “我们这次举办音乐电影节的灵感,源于奥地利维也纳市政厅广场的露天音乐电影节。”将台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丽都片区幽雅静谧,同时洋溢着国际化氛围,城市更新后它又将华丽蜕变。“我们希望在好环境中植入更多的文化和艺术。音乐电影节这种艺术形式和丽都的气质非常契合。所以我们决定为丽都量身订制一场露天音乐电影节,并把它做成一个可持续运营的IP,带动商圈活力。”

  完成改造后的丽都花园北路,就是此次音乐电影节的主会场所在地。除了主会场之外,音乐电影节还将沿丽都花园路搭建国际美食市集,并定向邀请丽都商圈内外的明星商家和品牌企业参与。

  温馨提示

  音乐电影节将从9月30日起,共持续5天,包含2场音乐会和8场电影放映,面向公众免费开放,不设入场门票,每天从傍晚时分一直到晚上10时。每天设不同主题,分别是红色岁月、你好祖国、世界经典、纪念大师、动情画意,不但邀请多国爱乐乐团现场演奏,还将有多国使馆人员来到现场聆听。主会场所在地在丽都花园北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