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教育部:未来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

2020

/ 09/2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体育课和语文、数学、外语课一样,体育课上教会了健康知识,教会了基本运动技能,教会了专项运动技能,不练习是掌握不了的,将来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9月22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但是体育课作业必须加上去,这样才能够确保学生掌握运动的技能。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刘健 摄)

  “通过调查发现,每天进行一个小时以上的居家体育锻炼,对视力影响就会大大减缓。”王登峰透露,这说明居家锻炼还是有用的,但是总体来说视力在下降,这也说明锻炼光居家还不行,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来讲,户外的体育活动可能是更重要的。

  而从体育教学来讲,王登峰认为,要教会学生基本运动技能,“其实就是居家的个人自我锻炼能力,基本运动技能就是跑、跳、投,灵活性、柔韧性、平衡型。”简单来讲就是体操和田径的内容,这是在体育课上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要掌握的。

  对于专项运动技能,王登峰表示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还要考虑到学校的场地、师资的情况。

  下一步,学校体育教育改革,首先推动在体育课上教会学生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

  “过去学校体育不强调竞赛,不强调竞赛的结果就是体育课可能根本不需要教会运动技能。而且在很多人心目中竞赛是少数人的事,现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校体育要想完整实现育人的功能,不组织竞赛是不可能实现的。“王登峰表示,学校体育要实现面向全员参与的体育竞赛体系的搭建。

  “不管是教会还是勤练,对师资队伍的要求、对场地设施的要求、对各项安全风险防控、意外伤害保险这方面的要求都会非常迫切。这些工作过去也一直在做,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体教融合的文件出台,在顶层设计、在相关政策的配套方面,我们会加紧努力,尽快让这项改革全面推。”王登峰坦言,通过试点推进,去不断地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真正实现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