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刘海东“改种”记

2020

/ 09/22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谢昊

手机查看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题:刘海东“改种”记

  新华社记者谢昊

  虽已入秋,北京正午的阳光依旧强烈。在房山区窦店镇下坡店村的玉米种植基地,46岁的种植户刘海东穿梭田间,扒开叶片查看玉米长势,不一会儿额头上就渗出一片汗珠。

  田间空地上,新摘的水果型玉米“BM380”黄白相间、脆嫩饱满,在阳光的照耀下泛出鲜亮的光泽。

  “水果玉米是鲜食玉米的一种,可以像水果一样生吃,营养价值高,皮薄汁甜十分可口。”刘海东一边说着,一边将一大穗玉米塞到记者手里,“今年玉米长势好,又是一个丰收季,你们一定要尝一尝。”

  刘海东所在的下坡店村过去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以种植小麦和玉米为主,土地产出微薄。村民平时大多在外务工,农忙时回家种地。“以前光种地连日常开销都成问题。”刘海东说。

  听说鲜食玉米收益高,2015年,刘海东开始琢磨种植新品种。但由于不了解品种特性,种出来的玉米口感一般,产量和价格也不理想。“种地的收入除去地租等成本,一年下来反倒还亏钱。”刘海东说。

  转机出现在2017年。在房山区种植业技术推广站的推荐下,刘海东的农场成为北京市粮经作物创新团队的试点基地。在北京市农科院等单位专家的指导下,刘海东淘汰老旧品种玉米,改种水果型玉米“BM380”和甜加糯型玉米“农科糯336”等高产优质新品种。同时,通过育苗移栽、深“V”覆膜播种、适期晚播等创新技术,改变传统的两茬栽培模式,鲜食玉米上市时间也由原来的7月到9月集中上市延长至6月到10月分散上市。

  针对北京地区中高端消费需求旺盛、新型销售模式发展迅速等特点,刘海东将过去的大车批发销售改为线上销售、团购销售。“疫情之下,我们的团购订单接踵而至,已经占到总销售量的三成。”刘海东说。

  尝到甜头的刘海东,更加相信科技和市场的力量。他将鲜食玉米的种植规模扩大到70多亩,每亩净利润达到4000多元。“都是种玉米,以前老玉米一亩地的利润也就1000多元,现在翻了好几番。好多邻居看到我的成功,都纷纷改种鲜食玉米。”刘海东说。

  据介绍,北京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自2015年开始,以每年10%至15%的比例增长,2020年种植面积预计突破3.5万亩。“鲜食玉米产业具有高产值、高附加值的特征,符合当前北京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有着广阔前景。”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裴志超说。

  借助科技和区位优势,北京逐渐成为全国鲜食玉米的研发中心,引领国内鲜食玉米的研发与推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研究员卢柏山介绍,目前国内鲜食玉米种植三分之一的品种来自北京,部分品种的品质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一年到头种玉米,最快乐的是丰收的时候。看到咱家的玉米得到顾客认可,再苦再累也值得。”刘海东说。

  谈到未来,刘海东有一个“浪漫”的构想:在玉米地里建一个主题公园,专门展示鲜食玉米的起源、传播、生长过程和品种类型。“让更多的孩子在玩耍中亲近土地,爱惜粮食,了解大自然的馈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