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农民进城后耕地撂荒?农业农村部答海报新闻:鼓励闲置耕地土地流转

2020

/ 09/1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农民进城之后,原有的耕地处于荒废、闲置的状态,该如何提高耕地的实际利用率?对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问题,9月18日,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一部分农民进城以后,耕地撂荒现象确实存在,但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耕地撂荒的面积比例不大。”

  吴宏耀解释,耕地撂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丘陵山地的低洼地块,因为坡度较大、灌溉不便、农机也无法作业,所以有些地方确实因为劳动力出去而撂荒了;有的是种粮效益比较低,可能种粮不太合算;有些地方出现了季节性的撂荒;有的是耕地地块零星破碎,地块很小,很难流转土地的使用权,这些都是造成撂荒的一些原因。”

  “但是本质上看,是农业生产的效益比较低。”吴宏耀认为,需要采取综合措施,一方面是引导,另一方面要加强撂荒的管理,同时要更多地用经济和政策手段来提高种粮的收益。同时,将采取多个方面来减少耕地荒废闲置,提高耕地的利用率。

焦非 摄影

焦非 摄影

  “我们要综合运用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对耕地利用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掌握耕地荒废、闲置以及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树等情况,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吴宏耀表示,这方面的“非农化”,特别是耕地上种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已作明确规定。

  对于因条件差导致荒废闲置的耕地,要针对性地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改善生产条件,努力建成高标准农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上,还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的基础条件。

  同时,鼓励闲置耕地进行土地流转。鼓励和引导进城务工不再种田的农民,将闲置的耕地流转给本村或者附近的农民种植,既避免土地的闲置,也能给进城农民和土地承包者一定的收益。

  并且,大力发展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重点是要发展全程托管、联耕联种、代耕代种等生产性服务模式,并由产中环节向产前、产后环节延伸,逐步实现全产业链覆盖,促进土地流转,解决谁来种地问题。吴宏耀说:“确定自己的地不种了,经营权也不流转了,现在发展的一些社会化服务,可以通过代耕代种,由专业化的社会服务组织来帮忙种地,从而避免耕地的撂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