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自然资源部答海报新闻:保18亿亩耕地红线 平衡耕地保护和城市发展关系

2020

/ 09/1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当前全国耕地基本实现了占补平衡,全国中等质量耕地占比八成以上,但是耕地保护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该如何看待保护耕地资源和保障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9月18日,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在回答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现在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占用一定的耕地是不可避免的,在这个阶段协调好两者的关系非常重要,但是一定要保住底线。”

焦非 摄影

焦非 摄影

  底线是什么?王广华认为,18亿亩耕地红线就是底线。

  “需落实最严格的集约节约用地制度,切实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王广华称,要充分盘活利用这些年已经批准还没有使用的批而未用、批而未供的土地,“有些企业或者个人取得了土地使用权之后,可能因为其他各种原因没有按照原定的建设方案建设,长期闲置,要把这类闲置土地重新盘活利用。”针对城镇村低效用地,需再开发,把低效用地、低效厂房、城中村等低效用地盘活利用。同时,调整完善各行各业的项目用地标准,“一些用地标准已经经历几十年了,改革开放初期制定的用地标准、单位投入或者单位产出标准都是很早以前的,不适用现在的形势,需要重新调整完善,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王广华表示,用规划来统筹各业用地,尽量不占或者少占耕地。占用耕地的,尽量占用劣质耕地。通过规划调整,尽量保住优质耕地。并且,要严把用地审查关,确保每一块建设用地都用在合适位置上,让每块建设用地都能够发挥最大效益。

  “我们经历了几千年的农耕文化,到今天还有多少地能够开成水田呢,搞成优质耕地呢?”王广华坦言,“没多少”。

  他强调,要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确保“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新开发的旱地达不到那么优质、相对质量差点,将通过加大投入、提高耕地的质量,把一般耕地改造为优质耕地,把旱地改成水浇地或者水田,这样来实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