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30年来16名中国官兵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献出生命

2020

/ 09/1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孙靓 北京报道

  “30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4万余人次执行维和任务。中国本土无战事,中国军人有牺牲。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先后有16名中国军人为了人类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9月18日,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潘庆华大校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们的名字写在了历史的青碑之上,国家以庄严的方式纪念英雄、致敬英雄。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潘庆华大校(徐想 摄)

  “中国军队有个公开的秘密,就是政治工作,这是我军的看家本领,也是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潘庆华介绍,中国军队无论执行什么样的任务、面临什么样的环境,都始终用政治工作坚定官兵理想信念,团结凝聚军心士气,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培育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为部队有效履行使命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在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中国维和部队针对环境恶劣、任务繁重和面临安全威胁、生死考验等实际,创造性开展政治工作,引导官兵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严格执行联合国对维和部队的行动指引和纪律要求,严格遵守驻在国的法律法规,尊重驻在国人民的民族宗教和文化习惯,力所能及地为当地民众提供安全防护、医疗救护、筑路架桥、运输保障、农业种植、民生改善等公益服务。比如,中国赴刚果(金)医疗分队与驻地布卡伍市“国际儿童村”结成对子,给孩子们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中国女官兵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中国妈妈,这一爱心接力棒已经连续17年,在当地传为佳话。

  中国维和官兵无论在哪个国家的任务区,无论担负怎样复杂艰巨的维和任务,都始终恪尽职守、不负重托,始终保持了思想政治好、完成任务好、作风形象好、纪律要求好、精神状态好。潘庆华说,“我们有一位维和战士在自己的日记里这样写道:‘如果有人问我们为什么要跑那么远,到那么危险的地方去维和,请告诉他,因为我们要维护人类文明的底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