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北京市朝阳区发布首个“节约型餐饮”标准

2020

/ 09/21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推出半份菜、食材边角料再利用、餐食剩余量小于30%、有条件餐饮企业可为“光盘”消费者提供优惠停车等奖励……由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的《节约型餐饮企业评价通则》(以下简称《通则》)团体标准近日发布实施。记者了解到,该标准是本市首个针对“节约型餐饮”制订的标准。

  符合什么标准才算是“节约型餐饮”?按照《通则》的要求,餐饮企业应建立健全节约餐饮相关的管理制度、奖惩措施及相应的考核标准;定期对从业工作人员开展节约型餐饮相关培训,做好培训记录。

  餐饮场所在进行餐食加工的过程中,应提供半份菜、位菜。菜单上宜标注食材分量、用餐人数、节约餐饮等提醒信息。宜适当开发满足特定人数需求的套餐或团餐。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烹饪加工做到精工细作、可制作边角料的合理利用。此外,制定烹饪操作规范,执行原料、辅料消耗的管理规定,对库存原料定期检查,杜绝原材料变质浪费现象。

  在服务方面,要主动提醒消费者厉行节约、理性消费,引导消费者适量、适度点餐。用餐过程中应提供公筷公勺,宜提供分餐服务。按照退、调餐制度,及时为消费者退、调餐。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剩餐和饮品,并提供打包服务,打包时不免费提供打包用塑料袋和饭盒。有条件的企业可对厉行“光盘行动”的消费者进行适当奖励,如积分奖励、停车优惠等。

  而对于餐食剩余,《通则》提出,要建立用餐剩余量考查制度,用餐剩余量小于30%。(记者 张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