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探访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30余颗卫星成为环保“天眼”

2020

/ 09/1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余华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实习记者 余华尊 北京报道

  “利用卫星遥感覆盖范围广、获取速度快、不受天气等因素影响的优势,基于高分辨率遥感技术,可以有效监测尾矿库排查尾矿库分布、生产状况及环境影响情况。”9月16日,生态环境部开展“走进部属单位”系列活动之走进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航空部工程师朱海涛向记者介绍该中心无人机平台、载荷,以及已开展的相关业务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作为生态环境部最年轻的其中一个业务科研单位,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成立于2009年2月,但已初步建立了支撑服务国家生态、水、大气、土壤/固废、督察/监管、核安全等6大类遥感监测业务体系,遥感监测已成为国家生态环境管理的重要技术支撑手段。

  2015年,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甘肃陇星锑业有限公司选矿厂发生尾矿库溢流井破裂致尾砂泄漏事件,造成跨省界污染,构成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依据快速了解事故现场污染及整治,沿河拦截坝建设情况,以及为事件调查、损害评估等提供直接支持等工作任务要求,“航空遥感无人机分三次对事故现场进行了航空遥感监测,准确获取了事故现场污染及整治,沿河拦截坝建设情况,”朱海涛说,无人机遥感检测客观反映了有关方面在事故处理和应对工程的措施和效果,为现场应急指挥和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并为后期的事件调查、损害评估等提供了必备的数据基础。

  “目前,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综合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大数据以及互联网+等新技术,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工作提供技术支持30余次,”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党委书记辛志伟表示,卫星中心逐步成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生态环境保护名副其实的“天眼”和“后盾”。

  公开资料显示,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可调度协调国内外30余颗不同分辨率的遥感卫星数据资源和各种类型无人机几十架,每天接收的卫星遥感数据资源超过2TB。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