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硕果累累 量子信息基础研究领跑国际

2020

/ 09/1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我们科学院的量子信息基础研究和集成应用处于国际领跑地位。”9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实施进展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刘健 摄)

  据了解,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四个率先”的要求,即希望科学院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为了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中国科学院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

  白春礼在会上表示,六年来科学院充分发挥多学科、建制化的综合优势,广大科技人员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科技产出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产出了一大批重大成果。

  在量子信息和凝聚态物理方面,在国际上达到了并行领跑。“举个例子,中国科学院在第一阶段‘率先行动’计划中,率先在国际上实现了千公里级的量子纠缠星地密钥分发,从卫星向地面双向的量子纠缠分发,这是世界上第一次。”白春礼补充,中国科学院还做了量子力学的非定域性检验研究。另外,创造了光纤量子密钥分发超过500公里的世界记录,第一次通过量子密钥进行保密的洲际量子通讯。

  目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已进入世界第一方阵。

  “再比如,物理所在固体中首次发现外尔费米子,美国物理学会成立125周年,作为全世界物理学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学术单位,为了庆祝成立125年,专门在2018年出了一个论文集,这个论文集收集了全世界在物理学科领域认为有重大突破的成果,收集的唯一一个来自中国本土的成果,就是我们发现的外尔费米子。其实在费米子方面,不仅是外尔费米子,我们还在三重简并费米子等有一系列新的工作。”白春礼补充,我国首次在铁基超导体当中发现了马约拉纳束缚态,这也是全世界第一次。

  在深空深海等战略必争领域,中国科学院抢占制高点。

  科学院先后发了6颗科学卫星,比如墨子号、量子通信实验卫星,“悟空”号暗物质粒子实验卫星,做暗物质探测的全世界第一个。白春礼介绍,“我们发射‘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卫星,还有‘慧眼’硬X射线望远镜卫星。我们也发射了‘碳卫星’,就是监测碳排放,我们发射中国第一颗探测引力波的‘太极一号’卫星,6颗科学试验卫星基本形成了我院空间科学卫星体系化的能力,也在国际空间科学领域占据了有力地位,在国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同时,科学院全面参与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并牵头负责载人航天工程的空间应用系统,载人航天的科学目标里面的空间应用系统,承担了探月工程任务的地面应用工程。“另外,有效载荷,还有VLBI,还有精密测量,为测轨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我们负责分系统研究,嫦娥四号探测器安全着陆,我们也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技术支撑,除了上面的有效载荷之外,着陆器还需要特殊的材料,解决月球表面高低不平又耐极低温等,这个材料都是我们研制的,也是独一份,很重要。”白春礼强调,中国科学院在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当中,发挥着骨干引领作用。

  在涉海方面,中国科学院成功研制了“海翼”号、“潜龙”号、“探索”号、“海斗号”、“海星号”为代表的谱系化的深海无人装备,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海斗一号”到达马里亚纳海沟,深潜深度达到10907米。在海底实现了海底自主探测,采样一体化,这种谱系化的深海装备引领我国海洋更好地进入万米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