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诈骗医保基金案频发 北京二中院:共同犯罪率达97% 人均涉案金额近百万

2020

/ 09/1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刘璐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北京报道

  医疗保险基金是我国居民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基础,被称为医疗事业的“生命线”、老百姓的“救命钱”,近年一些单位和个人想方设法钻规则漏洞,搞商业贿赂,进行上下串通,大肆骗取国家医保基金,严重损害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防范漏洞,避免此类案件发生,9月15日,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情况通报会,对近一年来审理的诈骗医保基金案件进行了通报。

  据北京二中院披露,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北京二中院及辖区共审理诈骗医保基金案件35件,被告人47人,犯罪金额4600余万元,人均涉案金额近100万元。其中,一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五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通报会通报,当下通过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诈骗医保基金;医生参与骗取医保基金;冒用他人医保卡;大量开药、大量收集医保卡;非法大量收集药品等诈骗医保基金的犯罪方式较为常见。此类案件呈现多环节相互勾结、作案隐蔽、发现难、平均涉案数额较大、共同犯罪率高、取证难,难以准确认定犯罪数额等特点。

  北京二中院法官介绍,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采取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收费单据、虚开发票、将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计入基金支付范围、挂名住院等行为方式骗取医保基金。个别医生故意伪造住院记录、开药记录,与医院其他工作人员串通,就报销的医保基金费用进行分成。还有个别医生明知他人是冒名就诊的“药贩子”,不定期接受贿赂,仍为“药贩子”大量开药。甚至出现了有人大量收集他人医保卡,到医院冒名就诊,持同一医保卡到不同医疗机构大量开药,或持同一医保卡开具多个门诊科室的药物的情况。

  据了解,该类药物一般为心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骨科相关慢性病用药。犯罪嫌疑人通过加价卖给非法收购药品的下游犯罪分子,以此获得非法收入。一般情况下,个人使用医保卡购买药品时,负担药费总价的10%-30%,而出卖价格为药价总额的50%-60%,犯罪嫌疑人从中间将赚取药价的20%至50%。

  从案发情况看,目前仅有3%的案件系自首,11%的案件系政府医保主管部门通过大数据系统发现个别医保卡使用异常的线索后查处,而86%的案件系同案人员举报、交代而得到查处,“一查一串”现象明显。

  从调研情况看,人均涉案犯罪金额近100余万元,个别犯罪团伙人均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造成犯罪数额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案件长时间未得到查处,平均作案时间超过2年,最长的达7年;犯罪所针对的一般是单价较高、使用需求量较大的骨科、心脑血管科室等药品或诊疗服务。

  据悉,此类案件共同犯罪率高达97%,个人犯罪占3%。共犯之间一般系家人、亲属、同事等熟人关系,相互之间有传授犯罪手法及介绍上下游犯罪人的情况。在分赃上,主犯所分赃款较多,从犯所分赃款较少。

  二中院法官建议,应强化本人就医措施,对违规出借、出租医保卡的持卡人,要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严格贯彻医保开药规定,严格执行一次性开药量的规定,尽量防止一次性大量开药的情况。加强执法力度,加强对医院周边和药店的执法检查,从诈骗医保犯罪的上游、下游阻止犯罪的滋生。医保局等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分析建设,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异常医保卡的筛选、检查力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