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玉米价格持续走高 统计局:新玉米上市后将缓解上涨态势

2020

/ 09/1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今年以来,玉米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已攀至5年多以来的高位。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近的玉米价格确实有所上涨,前些年玉米产量增长比较快,玉米库存增加比较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这些年调减了种植结构,玉米这几年总共累计调减了5000多万亩,对产量有一些影响。”

  “今年以来,为了消化玉米的库存,东北有些地区增加了一些玉米深加工的企业,今年随着生猪生产的恢复,饲料对玉米的需求也是在增加的,导致玉米价格上涨。实际上,玉米作为饲料的用途更多一些,所以对CPI总体的拉动是有限的,主要是影响畜牧业的生产。”付凌晖称,再有一个多月,今年新玉米上市后,价格上涨的态势会得到明显缓解。从总的情况来看,在市场的作用下,价格上涨必然会带来供给的增加,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和条件的。

  因为前期受疫情影响,一些国家对于粮食出口做出了限制,加上今年除疫情以外还有汛情以及自然灾害的影响,公众对粮食的关注度在提高。

  付凌晖介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夏粮和早稻都实现了丰收,今年夏粮产量增长0.9%,早稻增长3.9%,同期夏粮和早稻合计比上年增产45亿斤,为全年的粮食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前期由于南方一些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对当地秋粮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相关地区也在加大救灾力度,加强补种,弥补灾害损失。从秋粮总的情况来看,全国各地秋粮生产的总体条件相对来说还是处于正常状态。从目前调研的情况来看,全国的秋粮种植面积比上年还会有所增加。

  “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灾害状况,秋粮实现丰收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这样对于全年的粮食生产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还要看到,我国粮食生产连续五年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是比较充裕的,应该说保持粮食稳定供应、满足国内需要是有基础和条件的。”付凌晖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