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以司法之手助力企业脱困

2020

/ 09/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地处北京市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因收案量和结案量均为全国之冠,被称为“全国最忙基层法院”。疫情暴发以来,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不误,朝阳法院创新民生护航机制,通过借力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一站式多元解纷等诉服机制,把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执法办案的工作重点,为区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云上诉讼“不打烊”妥善审理涉民生类案件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朝阳法院全面推行在线诉讼“云模式”,开展远程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该院已完成网上立案71581件,运用互联网开庭审理案44917件。通过研发执行案件移动工作平台,加快诉讼模式变革和工作方式转变,有效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的司法需求。

  某民办双语幼儿园因疫情一直未开园。4月底,该幼儿园单方制订退费政策,其中32位家长起诉至朝阳法院,要求退还保育费、餐费等费用共计253万余元;另有170名儿童家长亦准备通过诉讼维护自身权益。

  朝阳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胡雅妮介绍,办案法官在充分了解家长的核心诉求基础上,综合考量因疫情给幼儿园造成的资金压力和运营困难,引导当事人积极协商、化解矛盾。最终,法院根据家长的不同诉求促成各方分别达成和解方案,32起案件的原告主动撤诉。调解一案、化解一片。32起案件的调解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尚未起诉的其余170名儿童家长都参照和解方案,与幼儿园签署和解协议。

  朝阳法院院长龚浩鸣介绍,疫情期间该院创新民生护航机制,充分发挥民事审判定分止争、化解矛盾、利益平衡、确立规则、行为指引的作用,审理案件从社会整体利益出发,以“修复利益失衡,稳定社会秩序”为目标,做好社会经济发展的“平衡器”和“解压阀”。

  开通“绿色通道”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据介绍,针对疫情以来企业面临的上下游产业链“退单潮”等问题,朝阳法院充分运用司法手段保护市场主体,对于受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影响而产生的合同纠纷案件,审慎适用不可抗力、情势变更规定,严格审查合同解除条件,尽量平衡各方当事人的利益。同时,通过加强调解工作,鼓励和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共担风险,以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正常运转。

  2016年7月至2017年11月,某大型民营印刷企业承担某出版社的图书印制工作,双方陆续签订29份《出版印刷合同》。合同签订后,印刷公司如约履行义务,但出版社未付清全部合同款项。今年4月,受疫情影响,印刷公司经营困难,急需收回欠款,多次催要无果后将出版社诉至朝阳法院,要求其支付欠款及逾期利息500余万元。

  朝阳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负责人李增辉说,本案原被告双方企业均在文化产品的印刷、出版、发行产业链中具有重要地位,且均面临生产经营困难。若本案简单一判了之,可能导致被告企业无力履行和无法正常经营,甚至牵连到原告及其他相关供应商、发行商等多个生产要素及多方主体的利益,不利于企业复工复产及行业市场秩序恢复。

  为保障市场主体的正常经营,朝阳法院结合案件基本事实和双方实际情况,就款项支付相关事项与双方细致沟通。最终,调解方案将付款金额减少至合同总价款的90%,并免除逾期付款利息,付款期限调整为三个月分期给付,既保障了原告分期及时收回款项解决燃眉之急,也维持了被告持续还款的经营能力。据介绍,案件成功调解后,不仅出版社依约付清了全部款项,双方还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共同抗击疫情对生产经营所造成的影响。朝阳法院开辟涉疫情民商事案件“绿色通道”,依托“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机制,为受疫情影响的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多元、优质、便捷、高效的纠纷解决服务。

  “放水养鱼”灵活执行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朝阳法院执行局局长周维琦表示,朝阳法院在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中创新执行机制,在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的前提下,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被执行人,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妥善把握执行时机、讲究执行策略、注意执行方法,积极采用“放水养鱼”、“活封活扣”等灵活执行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影响。

  今年初,朝阳法院受理了两起执行案件,依据原告某融资租赁公司提供的财产线索,依法对被执行人某投资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某燃气股份公司的4500万股股票进行冻结,其中3587万股设有质押。随后,该融资租赁公司向朝阳法院申请对查封的上述股票进行司法处置。

  然而,涉案投资公司向法院提出暂缓处置股票的申请,称受到疫情和国际能源市场浮动的影响,导致该公司股票下跌,如果法院对该股票进行司法抛售或者拍卖,会给其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和一系列不良影响。

  朝阳法院经调查得知,涉案投资公司为该主营燃气输配和城镇燃气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由于受到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该公司的股价由每股11元跌至5元。假如现在对该股票进行司法处置,可能会造成一系列的市场连锁反应。执行团队认为,随着疫情好转,该公司的股票价格有上升势头。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执行法官张凯华向某融资租赁公司释明了司法处置股票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多次耐心细致地为双方主持和解。最终,双方成功签署了执行和解协议,在第一笔款项给付到位后,该融资租赁公司第一时间向法院递交申请,解除了对相关股票的冻结。(记者 吴文诩 马晓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