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北京的这场盛会,与你有关

2020

/ 09/0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关桂峰 吉宁 郭宇靖

手机查看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关桂峰 吉宁 郭宇靖)“服贸会”——最近这个词很热。究竟什么是“服贸会”,为何这场在北京召开的盛大活动,和我们每个人都相关?

  一说起“服贸会”,甚至会有人联想是不是“服装鞋帽博览会”,但这才是它的全称——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这场盛会即将在京开幕。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服贸会备受瞩目。

  相比商品贸易,服务贸易的概念较为陌生。

  简单来讲,服务贸易卖的便是服务。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界定,服务贸易有四种模式:一是跨境交付,二是境外消费,三是商业存在,四是自然人流动。

  如今,服务业已占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中国正步入服务经济时代。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前身是“京交会”,作为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服贸会同广交会、进博会一同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

  2020年服贸会的主题是“全球服务,互惠共享”。这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将成为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为何服务贸易如此重要?因为服务贸易已经成为每个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你开车行驶在路上,无论是全球卫星导航服务,还是车窗外由国外设计师设计的摩天建筑,或是远处正把旅客送往大洋彼岸的航空服务,各种各样的服务贸易就在每个人身边。

  那么,都有哪些领域属于服务贸易?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界定,服务贸易分为12大领域,包括商业服务、通讯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分销服务、环境服务及其他服务。

  对国内市场而言,服务业吸纳就业空间大、能力强,举办服贸会有利于助推国内服务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

  从国际市场来说,长期以来,我国外贸结构中货物贸易是顺差,服务贸易为逆差。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被视为是中国优化贸易结构、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的重要途径。

  那么,2020年服贸会有哪些值得期待?

  “云会议”“云展览”“云洽谈”!

  本次活动利用3D虚拟展台,提供看得见的智能体验,多家知名企业已入驻“云上展厅”;利用即时消息通讯、视频洽谈、在线翻译、智能客服等多种工具,搭建云端虚拟洽谈间,使客商和观众可直接在线洽谈。

  此次,服贸会广泛邀约国际组织、政府、境内外商协会等机构组织会议。商务部、工信部、中国贸促会等部门,将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等高峰论坛。

  同时,本次服贸会将围绕全球疫情防控,举办公共卫生防疫、电商战“疫”等近20场论坛;围绕冬奥话题,举办科技冬奥、冰雪装备产业、奥运城市发展等17场论坛;围绕数字贸易话题,举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全球采购与数字贸易创新融合论坛等10余场论坛……

  这场盛会,与你有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