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谈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是社会责任的载体

2020

/ 09/0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我认为,企业家精神是因时代不同而略有不同,但是根本没变,勤奋、拼搏、坚守、创新这是基本的,在不同的时段、不同的阶段下,重点有所不同。”9月2日,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这样阐述他所认为的企业家精神。

9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请四位企业家代表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徐想 摄影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徐想 摄影


  企业家是社会责任的载体

  刘永好理解的“企业家”有几种含义。

  首先企业家需要创造价值,并且带领一批人创造价值,通过所处的行业,通过组织力、领导力、战略力、执行力,最终生产出了市场欢迎的产品的群体叫企业家。

  “也有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带领一群人在拼搏、在创造价值,我觉得这也应该是企业家。”他补充,企业家跟钱多钱少没有太多的关系,而更多的是能否率领一帮人对社会作出贡献。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企业家更多体现的是社会责任和担当,要走在前列。

  而在正常情况下,企业家要有领导能力,脚踏实地、埋头拉车。“但也必须抬头看路,同时要仰头看天,看国际风云的变幻,看大的政策、看行业变化。”刘永好解释,当我们把埋头拉车、抬头看路和时不时仰头看天结合起来的时候,企业家的精神就显得更为充分一些,企业发展相对就会好一些。

  另外,企业家更是一个社会责任的载体。很多的企业家自己的生活需求能够比较好的解决,更多的是尽社会责任,生产更多的产品,为社会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个责任包括在生产产品的质量、安全,也包括在防疫过程中的担当,以及在国家出现困难的时候,企业家群体敢于迎头而上的精神。

  希望保持全球化格局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中国的农产品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也很大,依赖性也很强。中方一直在提倡要维护WTO的贸易体制,但进口农产品往往会卷入其中,成为其他纠纷的牺牲品,这对于市场和种植方都有很大的损害。

  对此观点,刘永好分析,新希望集团一年生产两千多万吨饲料,需要上千万吨的玉米、几百万吨的黄豆,还有各种各样的高粱和其他农产品,而这些农产品主要是国内生产的,这是在国内基本上能够解决。

  另外,新希望集团在全球30多个国家有很多工厂,他们一部分在本国采购,一部分是全球采购。国际供应链的体系和全球化的分工是互惠互利互补的。

  “我们希望保持全球化格局,在WTO的框架下解决好一些不同的诉求和争端,把这些问题解决好,让我们的企业在生产、计划、安排的时候,更加有利,也让我们的老百姓在消费需求的时候感到更自如。”他认为,作为企业家,怎么样把商业利益、经济利益和全球化的格局结合起来,也需有所准备,“这个准备包括配方调整,以及在不同国家的选择,包括创新科技的投入等。”

  刘永好相信,“猪还是要长的,肉还是要吃的,我希望矛盾少一些,畅通一些,这是我作为中国企业家的想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