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企业创新不怕晚

2020

/ 09/0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从中化集团自身经验来讲,创新不怕晚,中化集团在三年的创新转型过程中,已经尝到了很多的甜头。”9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请四位企业家代表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是其中一位。

  宁高宁坦言,中国企业从外部的发展环境到公司本身的发展阶段,确实走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需要通过企业家精神不断的创新创造,提升企业自身的能力。

9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请四位企业家代表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徐想 摄影

  企业家应有前瞻性、创新性、国际视野

  在谈及优秀的企业家应该具备哪些精神品质时,宁高宁首先否认了部分人认为“企业家”代表一个很有钱的人,或是这个人很有名,或是一种荣誉的说法。

  他认为,“企业家”本身不是金钱、荣誉、地位和职务的表达,“它实际上是表达了这个人做事的方法。”

  “企业家必须能够比一般的经济学家、比一般的学者要更敏锐地观察到社会经济的变化。”宁高宁进一步解释,对于企业家来说,前瞻性、创新性,是必不可少的品质,“否则企业就不能发展,任何企业转型发展都是凭这种精神来的。”

  在现在国际形势除了全球化遇到的阻碍越来越大,还有以互联网和生物科技为代表的先进科技广泛应用。在这样的背景下,宁高宁认为会给中国企业家带来更多的机会,需要企业家有国际视野。

  同时,企业家还要有勇气、有担当、有冒险精神,不甘失败、要坚持、有团队、能组织资源、有目标。“我觉得企业家本身应该具有均好性的素质,不是有一个就可以的,这就是为什么成为企业家会比较难一点。”

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徐想 摄影

  企业要变成创新机器

  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产品、技术的提升,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面临着必须转型的局面。宁高宁认为,转型本身不是一个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关乎生存的问题,现在有很多中国的企业都面临类似的情况。

  “创新有很多种模式,但我觉得科学技术的、研发的、原始创新的应该是第一位。”在宁高宁看来,创新有很多不同类型的创新,但是今天说的创新就是技术创新,而且不单单是一个个别的、偶然的、碰运气式的技术创新,而是企业一定要变成一个高通量的创新机器。

  宁高宁承认,创新是一个很难的事情。

  “从企业组织来讲,要想去创新,基本上就是改变这个企业,而不是简单设一个部门、搞一个研究院、做一个转化,这是肯定不行的。”他说,创新是必须要改变这个组织,改变评价体系,改变组织结构,改变用人模式。而且对宁高宁来讲,不仅要保持企业的盈利发展,还要不断地调整改变。

  创新不怕晚

  现在创新会不会太晚了?别人都创新好多年了?

  对于诸如此类的质疑,宁高宁明确:创新不怕晚,我们不怕晚。

  中化集团在三年的创新转型过程中,已经尝到了很多的甜头,“比如我们一个杀螨虫的药品,因为确实有原始突破,生物性无残留、无毒性、成本低,上市一年之内就把市场拿下来一大半,一个小产品一年就几亿的盈利,这就是创新带来的盈利。”宁高宁说,像这样的例子他还可以列举多个。

  虽然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创新转型时间不长,但受到了很多的鼓励,尝到了甜头,宁高宁觉得应该继续将整个组织转变成一个创新型的组织。

  目前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加在一起,原创和高技术含量产品带来的销售不到30%,他称,后续需要逐步提高这个比例,希望沿着科学至上的路径,全员、全体、全方位地向着目标去转型。

  作为一个企业经营者来说,宁高宁认为,在产业链里面做好关键产业链环节的自主和研发,特别是对技术的把握,可能是未来大的发展趋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