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患者平安就是最好的解暑剂”

2020

/ 08/07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昨晚8点,高温依然没有退却。记者来到北京同仁医院急诊部,探访夜班急诊的医生护士们。大楼灯火通明,当晚总值班医生王晶结束急诊病房的巡诊,就在白大褂外面套上一层防护服,快步走进了急诊内科诊室。“晚上来看急诊的病人病情相对较重,我们一定不能放松。”

  护送心衰老人进抢救室

  “我母亲老感觉憋气,检查过血象也不太好……”73岁的闫奶奶被女儿推进诊室,她的额头上冒着豆大的汗珠,呼吸困难,说不出话。“我先给您做个查体,测个心电图。”急诊内科医生吴蒙耐心地对老人说。闫奶奶躺下后,吴蒙一边听诊,一边询问:“肚子疼吗?”老人摇摇头。“躺着觉得憋吗?”老人又摇了摇头。“坐着好点儿是吗?”老人点点头……根据闫奶奶的发作症状、体征和心电图结果,吴蒙和王晶判断老人是心功能不全。

  “老人的情况需要进抢救室。现在先带老人去做CT,做完就赶紧回来。”王晶嘱咐家属。很快,老人做完CT,被推进抢救室,吴蒙和王晶也跟着走了进去。“因为老人患有肾功能衰竭,我们在抢救室进行监护观察,如果有指标危及生命,下一步咱们再考虑转ICU。”家属连声道谢。

  92岁老人血压终于恢复正常

  安顿好闫奶奶,回到诊室,还来不及喝口水,下一位患者已经被家属推了进来。“大夫,我家老太太92岁了,这两天老不爱睁眼睛,高压200多,可把我吓坏了……”老人儿子语气中透着焦急。

  “您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吗?”吴蒙靠近老人问。“头疼。”老人“呼噜呼噜”喘着气答道。吴蒙扶老人躺下,为她检查身体。

  “血压太高了,需要排查一下有没有脑梗、脑出血,我还听老人有点喘,咱们再查一下肺功能。”吴蒙一条一条地慢慢解释着,“我给开了两种应急的降压药,两种药放在嘴里各含一片,然后去护士站抽血化验,在地下一层做CT,检查报告出来您再来找我。”

  一个小时过去,吴蒙和同事秦超做好交接,终于可以吃口晚饭。此时,老人的检查报告出来了,结果显示老人的心肺、肝肾功能都没有问题。秦超又给老人复测了血压,“现在高压已经降到150了,对这么高龄的老人来说,算是正常值了。咱们回去还是坚持正常吃降压药,也别过于担心,您看您92岁了,头发还是黑的,身体棒着呢!”秦超的一席话逗乐了老人。

  急诊小高峰出现在晚9点以后

  晚上9点至10点多,急诊外科迎来一波小高峰。急救车送来一名50多岁的女士,她的右耳被纱布裹着。原来,这名女士在家不小心滑倒,右耳郭的软骨裂开了一道口子,救护车送她去过另外两家医院,都没有接诊。“我们医院的耳鼻喉科有名儿,经常会遇到其他医院处理不了送到这里的情况。”当晚耳鼻喉科的值班医生任磊说,这名女士的听力没有受到影响,“比较担心的是,软骨外露一旦感染,可能会造成化脓性的软骨炎,甚至影响耳郭的外形。赶快处理伤口,缝针。”创伤手术室里,无影灯下,任磊埋着头,麻醉、清创、止血,缝合伤口……半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耳鼻喉科和眼科诊室前的走廊里,候诊的患者和家属越来越多。晚上10点35分,一对年轻夫妇抱着1岁半的宝宝走进了眼科诊室,宝宝在妈妈怀里哭闹。“医生,我不小心把驱蚊水溅到宝宝的眼睛里了,马上用水冲洗过,您给看看伤到眼球了吗?”年轻妈妈说。

  “来,宝贝,往叔叔这儿看,咱们看个动画片好不好?”眼科值班医生邓光达轻轻打着响指,宝宝被吸引,停止了哭闹,看向仪器,“睁眼睛……真棒,来,这边也让叔叔看一下……”为宝宝仔细检查后,医生舒了一口气,他为这对小夫妻点赞:“因为你们处理得及时,宝宝没什么事。开个眼药水,五天之后再来看看。”

  近几天,北京一直处于高温“炙烤”中,医院急诊科的工作也比平时明显增加。今早8点,已经连续值班24小时的王晶终于结束了夜班工作,她告诉记者,昨天同仁医院急诊科24小时接诊量为270人,夜班共接诊近百人。高温之下,急诊医生穿着一身“装备”,即使是在有空调的室内,也是一动一身汗。“对我们来说,患者平安,就是最好的解暑剂。”(记者 李祺瑶 文并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