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让1+1+1大于3 武警北京总队推“三互”小组助官兵同提升共进步

2020

/ 08/0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刘璐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通讯员  邹波 钱小宇 北京报道

  基层部队中,官兵们朝夕相处,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练、同娱乐,造就了坚不可摧的战友情、革命谊。伴随基层官兵组织建设的推进,如何让基层官兵彼此连接、密不可分。发源于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的特殊组织——“三互”小组,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了解,“三互”小组成员兵龄有别、地域不同、经历各异,一般三到四个人组成一组,他们利用自身特长,“互帮、互学、互教”,小组成员共同提升、共同进步。

  互帮:同舟共济相辅相成

  列兵贾磊,本科毕业后自愿参军,但入伍后因体能素质较差,经常掉队,在心里产生了自我否定情绪,当贾磊屡屡受挫,开始有些沉不住气的时候,他的“三互”小组组员张冬旭主动帮忙,为贾磊绘制成长“路线”,设立攻坚“目标”,并带着他逐个攻关。

  深蹲、卧推、变速跑、单双杠……在张冬旭的帮助下,贾磊许多课目都获得了飞跃式进步,综合评定达到良好水平。当听说张冬旭今年要考学,贾磊也发挥所长,主动提出帮助张旭东复习,二人因为“三互”小组友情更加深厚。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相关人员表示,“三互”小组内优势互补,让“双赢”成为可能,张冬旭和贾磊身上发生的故事,在连队几乎每天都会上演。

  互学:取长补短,优势互补

  据介绍,中士班长武盛训练很拔尖,参加组训、集训总是冲在前,他的“三互”小组组员训练成绩均已达到优秀水平,是中队有名的“武教头”,可一到理论学习时间他就“头大”。

  当中队组织执勤理论测试,武盛因成绩不及格被点名批评时。武盛的“三互”小组及时展开行动,组员闲暇时与武盛交流学习心得,工作时帮他背记学习内容,在此后的考试中武盛的成绩取得了飞速的提升。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相关人员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借鉴、优势互补是促进官兵共同成长进步的重要途径。“三互”小组是严格根据官兵不同的兴趣爱好、文化程度、性格特点等合理搭配,积极开展“小教学”“小课堂”“小辅导”,从而使“三互”小组成员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互教:能者为师,身正为范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部队生活中,官兵既是学生,需要学习他人身上的优点,也是老师,要用正确行为影响他人。

  据了解,下士周阳被中队通报执勤形象不佳,但他并不服气,直到从值班室回放监控无意间看到“三互”小组成员列兵马超在执勤,军姿严整,警惕性强,动作规范,他明白了自己的差距。经过深思检讨,在之后的执勤中,周阳先后多次被评为“执勤标兵”。

  官兵在生活中难免犯错,也有想不通闹情绪的情况,“三互”小组在调节这些小难题、小情绪,凝聚正能量、倡导主旋律中,发挥着前哨站的关键作用。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相关人员表示,“三互”小组是一所小学校,也是一个小家庭。每位官兵都是这个家庭里的主人翁,都在谱写着自己的成长故事,演奏着部队和谐发展的美好乐章,虽然“三互”小组只有三个人,但相互帮扶相互成长,一人有长大家学、一人有难大家帮、一人违纪大家管,三人合力会获得更大的收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