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北京市通州区背街小巷整治 验收增“精治”标准

2020

/ 07/28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昨天,通州站前的西营前街上,通州区城管委环境建设管理科工作人员郭娜正举着手机边走边拍,在这条800米长的小街上“挑毛病”。今年上半年,包括梨园中街一巷、西营路、中山大街、建设路、翠屏路、果园路等在内的21条背街小巷首批完成了精细化整治提升,正在接受区级验收。记者了解到,与过去的背街小巷验收不同,此次验收首次增加了“精治”这一新标准。

  西营前街,过去曾是一条违建扎堆的街巷。300米长的路段上,一间挨一间全是私搭乱建的门脸房。而如今,走在整治提升后的西营前街,路边的景象已与去年截然不同。街边的违建拆除后,不光拓宽了人行便道,还建起了景观墙。曾被居民小区围墙圈起的空地,摇身一变成了足有上千平方米的站前休闲小广场。

  “过去验收的时候,只要看着干净美观就行了。但今年,验收标准再次提升,不便民的、色调不统一的地方,都要继续整改提升。”郭娜手中拿着两张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检查验收评分表,一边走,一边对照着表格上的验收内容进行实地检查。一处机动车未停放入位,扣2分;一处花箱缺植,扣1分;一处堆物堆料,扣2分……郭娜不时用手机拍下现场问题的照片和视频,同时微信通知主管单位立刻进行维修。

  今年背街小巷整治提升,首次加入了“精治”这项新验收指标。所谓“精治”,就是街巷整治完成后,不能没有后续管理,不仅要管,还要管得更加精细化。比如,整治提升后的“精治类”背街小巷,每天都要有街巷长和小巷管家进行巡视;群众提出的诉求不仅要解决,解决率和满意率也是考核标准。“小巷管家每天巡视的时长不少于两小时,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记录在案,形成‘小巷管家日志’。而街巷长巡视后,也要有‘街巷长日志’,并附上整治前后的对比照片。如果验收的时候没有巡视记录和日志,也要扣分。”郭娜解释说,背街小巷验收实行打分制,增加“精治”这一考核项目是为了确保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效果能够保持下去。

  “目前通州城区的背街小巷已经基本整治提升完毕。”通州区城管委环境建设管理科科长张春霞表示,下一步,已经整治完毕的背街小巷,还将进一步提升。记者 白继开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