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自动驾驶汽车上的“飞驰人生”

2020

/ 07/2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超 陈旭

手机查看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张超 陈旭)北京亦庄,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园区。一辆橘红色戴“旋转帽”的滴滴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快速驶来。

  “前方准备左转”“行人识别稳定,避让行人,直行”……坐在测试车副驾驶位置上,姜永时而望着前方,时而盯着双腿上的电脑,嘴里还不停报着路况。王志刚坐在驾驶员位置,双手环抱着方向盘。每测试一段时间,他们就换个搭档,坐在后排的另一位安全员随时准备上岗。他们每人每天测试红绿灯、十字路口、行人闯入车道等各种场景,测试、记录、反馈……让自动驾驶车辆更智能、更舒适。他们就是自动驾驶测试安全员。

  时光回到3年前。王志刚是一位汽车定损员,每天跟事故车打交道,经常跟疲劳驾驶的司机一起还原事故现场。姜永是一名行政司机,每天给公司高管开车,旅途舒适是做好服务工作的基本要求。

  虽然从事车辆相关工作,但自动驾驶离他们的生活很远。2018年,一次自动驾驶的公开招聘让这两位“85后”一同走进了自动驾驶的世界。他们均在当年参加了滴滴出行组织的自动驾驶测试安全员培训,并通过考试,成为北京较早的一批“持证”安全员。

  在同事眼里,大家都是“老司机”。然而,入职后他们依然需要两个多月的理论和实车培训,尤其是学习防御性驾驶技能、自动驾驶系统软硬件构成等。

  “之前开车是开慢车,要求专注,让乘客舒适是第一位的。”姜永说,现在一上车就在协作,所以培训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如何高效沟通,保证出现突发情况时,安全员能用最简单明确的语言或手势传递信息,以便快速采取应对措施。

  这份崭新的工作让他们找回了初入职场时的激情。王志刚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发现系统的问题。他们要跟着自动驾驶系统一起进化,并记录下问题反馈给研发部门。这是测试安全员除了随时接管方向盘之外,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姜永说,他们坐上了时代与技术变革的“快车”,每天都在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向前进,参与到技术升级、优化当中。

  随着技术快速迭代,汽车愈发智能,安全员难道不会被自己推动的技术颠覆吗?

  王志刚说,安全是自动驾驶车辆的底线,未来服务质量不好的司机或许被取代,但是营运的自动驾驶车辆或许永远需要一位安全员。“如果未来自动驾驶车辆量产了,安全员可以转型做车辆运维、管理服务等。”姜永说,自动驾驶行业会创造出越来越多的新岗位。

  目前,滴滴出行公司在全国各地共有100余位自动驾驶车辆测试安全员,年龄从20多岁到40岁左右。然而,像王志刚、姜永等较早接触自动驾驶的安全员人均驾驶时长已累计几千个小时。除了滴滴出行,国内还有一批技术领先的企业都在加大自动驾驶方向的投入。

  各地政府也为新技术、新经济提供最好的成长土壤。北京、上海、苏州等多个城市开辟了自动驾驶车辆测试区域,上海、长沙等地还给自动驾驶企业颁发了载人测试牌照。

  面对越来越好的发展前景,安全员们也对未来充满憧憬。王志刚说,他们每天专注捕捉系统漏洞,然后交给后台工程师去完善。

  姜永还想邀请前老板来体验下自动驾驶车辆,看看到底是他开得好,还是自动驾驶更胜一筹。他们期待着自动驾驶走进千家万户,再也没有疲劳驾驶的司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