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最高检:近两年职务犯罪案件中贪污贿赂类占比超80%

2020

/ 07/2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刘璐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北京报道

  7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情况。据了解,2018至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40326人。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厅厅长王守安会上介绍了案件总体呈现的特点。

  王守安介绍,贪污贿赂犯罪是主要职务犯罪类型。检察机关受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中,贪污贿赂类犯罪占比超过80%,所涉罪名集中在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和挪用公款罪。渎职侵权类犯罪占比10%左右,所涉罪名主要集中在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徇私枉法罪等。

  基层公职人员职务犯罪占绝大多数。在检察机关受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中,乡科级以下公职人员占80%以上。此类犯罪主要发生在工程建设、征地动迁、惠民资金、专项补贴等资金密集、监管薄弱领域,且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增幅明显,蝇贪、蚁贪类案件占比较大,基层公职人员仍是腐败犯罪高发群体。

  王守安提到,个别案件犯罪数额特别巨大,影响十分恶劣。少数职务犯罪分子利欲熏心,疯狂敛财,不计后果,涉案金额十分巨大,有的涉案金额高达几千万、上亿元。其中既有小官大贪,也有高官巨贪。如最近开庭审理的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受贿7.17亿元。这些案件影响恶劣,严重败坏党和政府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